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中学生“网婚”宜疏不宜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9日 11:2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一网名为“瑟瑟秋风起”的初二女生前天在佛山某论坛中发帖征集“同居结婚”者,引起了网友热议。这名女生表示,网上同居结婚在同学中很普遍,自己只是玩玩而已。记者调查了解到,“网上结婚”在中学生中并不少见,12岁的女生已经“结婚生子”、15岁的男生已经是“孩子他爸”的现象在中学生中也比较流行。(10月18日《广州日报》)


  谈婚论嫁、结婚生子,这本是成人才能涉及的事情,可如今竟在十二三岁的中学生身上发生了,且成为一种流行色。尽管这只是网络上虚拟的“婚姻”,可它离现实还有多远?在传统婚姻观念日趋淡化的今天,这种“网上结婚”的危害性“绝非玩玩而已”。


  据一位年仅14岁的女生“小莉”介绍,她在网络论坛中注册了个人空间,并“买了房子、宠物和花园”,想在网上征集“老公”一起聊天,过一过“家”的味道,“小莉对自己的“婚后”生活充满了期望。而另一位已经在网上结过婚的中学生阿强说,他现在有两个“老婆”,“挺过瘾的”。


  显然,从中学生流露出的对“网婚”的推崇来看,“网婚”已成为了她们减轻学习压力、释放个人情绪、追求自由生活的一种方式,双方“卿卿我我”、“恩恩爱爱”、“互诉衷肠”,宛如“夫妻”一般。虽然这种沟通能增进了解和友谊,然其对婚姻的游戏、对情感的游戏,甚至是对人生的游戏,以及由此而滋生出的对社会的虚无态度,极易给中学生带来心灵创伤。


  中学生正处在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对世界的认知既朦朦胧胧,又有强烈的自信力。正由于这种困惑和矛盾,在社会不良环境的影响和引诱下,往往会因幼稚和缺失自制力而迷失人生方向,甚至是以耻为荣、以丑为美,一个“老公”可找多个“老婆”、“离婚”凭兴趣,这种“网婚”一旦成为思维定势,不但损伤了法理上的婚姻关系,更颠倒了传统的道德观念。而且,津津乐道,沉湎其中,必荒废学业。


  当然,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具有较强的叛逆心理,因而对流行的这种“网婚”现象宜疏不宜堵。一方面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知荣明耻、辨清是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另一方面帮助学生从应试教育的负荷下解脱出来,学会理智地释放情绪、减轻压力,始终保持愉悦的学习心态,消除心灵上的寂寞和空虚。 (宝庆邵阳陆)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