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且看一位市委书记的双面人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1日 12:5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与曾锦春被抓后举城狂欢庆慰相比,李大伦的倒下,给人更多震动和沉重感。这位体格魁梧、举止稳健的官员,是1949年以来湖南在任上被反腐铁拳击倒的“重量级人物”。而郴州对李大伦有“前三年是人,后四年是鬼”的说法。(10月10日 人民网)

  客观地说,李大伦入主郴州之前从人民公社一路摸爬滚打,直至到省委农村工作部工作,其现实表现得到了群众的公认。据其同事透露,李在湘西工作时,还通过秘书向组织上交过2万多元礼金及手表、金戒指、皮大衣等物品。在郴州工作的前期,他先后上交礼品礼金12万多元,还将单位购买他的《大伦书法作品集》的13多元书款也全部捐给了郴州市教育基金会。可以说,此时李大伦还是一个“人”。他倘若能恪守自己的人生信条坚定地走下去,或许还会博得一个“好官”的名分。

  但令人遗憾的是,李大伦没有慎终如始。随着权力的加大、私欲的加重,他逐渐从“人”变成了“鬼”,或者是半“人”半“鬼”。一次,李大伦陪省领导检查矿山整顿情况,李当着领导的面破口大骂矿老板。可当领导一走,李又对矿老板“赔礼道歉”。这种与矿老板割舍不了暧昧关系,便赤裸裸地暴露出了李当面是人背后是鬼的两面性。

  “悠悠万事两件大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郴州众官员倒背如流的这一语录,是李大伦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的经典。确实,招商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载体。当时坊间都称李书记“目光如炬”,“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可事实怎样?李就是通过这“两件大事”才赚了个盆满钵溢。因而,后来民间对此解读是:郴州贪官的典型特征正是“和老板打得火热”。

  “李大伦是一个极其清醒的腐败分子”,这是郴州一位老干部的精准点评。这点评也入木三分地勾勒出了一个利欲熏心的贪官的双面人生,台上教育别人,台下贪婪成性;口里高喊“马列”,背后摆开权力黑市,活脱脱一个“假撇清”货色。

  剖析李的两面性,还是应了那句古话:没有监督的权力导致腐败。坐在权力的巅峰上,李独断专行、嚣张霸道,无人敢顶撞他,没人敢在他面前说“不”,一个干部仅仅因听他的报告打瞌睡便被摘了乌纱。如此“一锤定音”的个人霸气和监督失灵的机制缺失,也就无人去监督他了。生活在权力的真空中,李不但制造出了一个庞大的非法既得利益群体,而且加剧了班子内外大面积的疡烂,给郴州的政治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伤害。

  据悉,李大伦被“双规”后还曾表示想“回家种田”,这种不知悔改的双面性,凸现了其内心里的无知和无耻。(作者: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