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打骡子为啥马不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30日 15:1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中国建设银行原行长张恩照因涉嫌受贿415万元近日出庭受审。2002年中国建设银行原行长王雪冰下台,随后因贪污罪被判入狱12年。张恩照于2002年1月起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兼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于2001年至2004年间,先后19次收受3人行贿。受贿后,利用职权给行贿人的贷款等行为提供了便利。(2006年09月29日《北京晚报》)

  对于某些高官严重腐败,人们已经不感到惊讶了。然而,对于中国建设银行连续两任行长严重腐败,人们不无惊讶:前腐后继,“打骡子为啥马不惊”?前一任行长已经因为腐败问题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锒铛入狱,后一任行长怎么就一点也没受到警示教育,照腐不误呢?

  许多人会说,是贪官的胆子太大了。没错,贪官的胆子确实大得很,他们不把党纪国法放在眼里。那么,贪官的胆子为什么如此之大呢?这才是应该认真研究的问题。笔者认为,贪官胆子如此之大,主要源于以下三点:

  其一,他们看到落马的贪官多半是因为偶然事件败露的,因而增加了侥幸心理。毋庸讳言,多年来落马的高官,确实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偶然事件败露的:有的是在境外豪赌,被当地警方抓获;有的是卷入国外腐败案件,在异国被牵连出来;有的是包养的情人忘乎所以,露出马脚;有的是家入小偷,被小偷供了出来;有的是大权在握不可一世严酷排斥异己,被“仇人”举报出来……这些情况在贪官看来,就是腐败暴露的几率很小。他们就感觉像坐飞机,虽然出事就算“报销”,但是出事的几率小得很,所以几乎没有人害怕飞机出事而不敢坐飞机。

  其二,他们看到某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机关的工作人员很容易被拉“下水”,甚至不拉还主动“下水”,因而使用手段使这些机关的工作人员包括领导干部与他们同流合污。最近媒体报道的湖南省郴州市纪委书记曾锦春被“双轨”,就是一个反腐败干部与腐败者同流合污,充当腐败者保护伞的典型案例。其实,这样的情况并非个别现象。在一些贪官看来,这叫做让腐败者反腐败,玩笑而已,于是增大了搞腐败的胆量。

  其三,大凡腐败者都编织了一张“腐败网”,上下左右的相关人物都在“网”内。如果 “网”内的某个人出事,“网”内的其他人就会使出浑身节数“抢救”。这多少有点像世界上一些有核国家实行“核捆绑”战略一样,一个国家使用核武器,大家一起完蛋。因而,某些腐败官员感觉很“安全”。

  针对上述三点,笔者提出三条建议:

  第一,完善反腐败机制,并保证反腐败机制有效运行。这里重要的一点是,形成吸引群众参与反腐败的动员机制。群众积极而有效地参与反腐败,必将对腐败分子形成巨大威胁。

  第二,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机关中,实行特殊的高薪养廉政策,使他们的薪水大幅度地高于同级职务的其他工作人员。与此相适应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机关工作人员如果借反腐败搞腐败,罪加一等(呼吁在相关法律中增加这样的条款)。

  第三,普遍推行隔级办案、异地办案。中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机关应该经常督查地方同类机关办案工作。实行异地办案,本地同类部门最好回避,绝不允许以配合办案的名义干扰办案。 (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