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对陈良宇被查处的多重思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6日 17:1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良宇同志有关问题初核情况的报告》。会议决定免去陈良宇同志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9月25日 人民网)

  笔者注意到,陈良宇被查处的新闻在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几大著名网站披露后,立即成为当天最抢眼的新闻,网友跟贴如潮。可以说,这件引发官场强烈“地震”的消息,也同样给人诸多的思考和感叹。

  其一,凸显了中央反腐的坚强决心。陈良宇官至“一方诸侯”,地位高、权位重。然“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不管其是谁,不论其职务多高,贡献有多大,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陈良宇被查处,中央无疑向党内及全国人民传递了一个坚如磐石的决心,腐败不止,必将反腐不已。

  其二,说明了腐败现象有向高官渗蚀的迹象。从近年来查处的一系列腐败大案来看,有不少都是位高权重的省部级高官,田凤山、刘方仁、何闽旭、侯伍杰等等,腐败已不仅仅发生在“台下”的受众,省及至中央部委中的意志脆弱者同样会被“糖衣炮弹”击中。

  其三,反腐不能放松对高官的监督。原山东泰安市委书记胡建学就曾公开叫嚣:“官当到我这一级,就无人监督了”。而陈良宇的被查处,恰说明了我们监督的视角不能仅仅只盯着职能部门的某“长”,一市、一省直至中央高官都应处于监督范围之内。胡锦涛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必须把反腐重点放在查处领导干部特别是个别高级领导干部腐败问题上。因而,反腐不能留死角、存盲区。

  其四,应善于用“火眼金睛”识别作秀官员。在公众的眼里,陈良宇曾是一个清廉、务实的领导干部。2003年初,有媒体还曾以《新年首个工作日早晨——市委书记陈良宇挤车记》,赞扬陈挤车为解决上海交通拥挤的事。而事关廉政建设,陈良宇更是大会小会的“强调”。可事实怎样,在作秀的背后是陈以权谋私。因此,惩治腐败就应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随时识别那些假“马列者”。

  其五,反腐倡廉工作任重而道远。按说,陈良宇受党教育多年,一步一步走上高官位置,理应知恩图报,以更加努力的工作来回报党的培养,人民的信任。可陈却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摔倒在权力的巅峰上。这就说明了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既能使人高尚,也能使人堕落。陈良宇的被查处,是一种强力警示,为官者谨记。(作者: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