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海口将技师作为重点人才引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6日 14:4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海口市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技师作为重点人才引进。该市争取到2010年,使市属重点企业中高技能人才的比重达到一线职工的18%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中高技能人才占到一线职工的20%以上,同时带动中、初级技能劳动者队伍的梯次发展。(9月5日《中国财经报》)

  根据新政策,技师和高级技师,将作为海口市企事业单位的重点引进人才。有关单位在项目招商引资中,可一并引进关键技术岗位的高技能人才。同时,海口市财政将从市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新兴工业发展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等。其实,近几年来,随着我国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学习市场最需要的知识,按市场的需要选择人才,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包括用人单位的共识。记得早在几年前,深圳就打破“干部”和“工人”的身份界限,在企业,所有劳动者统称员工。同样,在制造业发达的国家,许多在设计生产第一线的硕士、博士,也都统称为“worker”(工人),而在中国,由于传统计划经济的影响,工人被贴上了一个特定身份的标签,正如有关专家所言:现在是到了该揭掉标签的时候了!

  当前一方面是众多大学生不能顺利就业,需要吃“低保”,另一方面是许多职业院校因生源不足面临生存危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不正常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有:第一,劳动力市场供求发生巨大变化,近年来,我国经济稳步增长,可提供的职位增速平稳。但高校毕业生人数增速加快,不仅是公办大学扩招,民办大学也层出不穷,特别是2003年,第一批扩招的大学生毕业使高学历人才供给出现“井喷”,就业压力空前。 第二,我国经济结构的不合理,加剧了高学历求职者就业难。对解决就业难题贡献最大的三产发展仍然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短期内就业难问题的解决有一定难度。第三,求职者的思想观念滞后,坚守着“读大学,就要找个好工作”的信念,千军万马涌向好企业、高薪酬这个“独木桥”,出现了好企业“吃撑了”,一般企业“吃不饱”的状况。第四,人们的人才观念落后,社会长期对技工的评价错位,以及企业重使用、轻培养的用人方式。

  其实,随着时代的变化及社会的发展,“知识”和“人才”的外延和内涵确实有了很多新变化。现在科学和知识是生产力,技术和技能同样是生产力。要明白:市场暂时认可的人才,也并不等于就可以一劳永逸。更要懂得:任何科学和知识都必须通过技术和技能才可得到实现;任何科学和知识都只有通过处于生产第一线、直接为社会提供物品和服务的职业劳动者之手才能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只要人们最终需要的是各种各样的物品和服务,人们就永远需要各行各业的职业劳动者。

  一个人能不能成为人才,一定要经过市场的选择和度量。最重要的是看市场对你的需要程度和认可程度。当一个以能力为主导,而不是以身份为主导的竞争性市场经济社会到来时,相信职业教育与学科教育也将平起平坐,学历文凭与职业资格并重并举的时代也就到来了。因此,我们要尽快改进技能人才评价方式,完善高技能人才选拔机制;要大张旗鼓地宣传优秀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劳动价值和社会贡献,努力营造人才健康成长的环境。同时,各类职业技术学校也应对市场人才需求的变化做出及时的反应,抓住机遇,大胆革新,调整专业,培养社会急需的对口人才,这样不但解决了自身的生存危机,也为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总之,什么是人才?笔者认为:社会需要就是人才!随着人力资源越来越市场化,树立新型的人才观越来越成为一种需要。期待全社会树立一种全新的观念: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是人才,高级技工、技师等“专家型”职业劳动者也是人才。(作者: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