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加分:特权与财富的魅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16:4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年中考,来自福建漳州市芗城中学的王全考了336分,其中政治科目为“C”,物理为不及格“D”,但他依然有可能跨入漳州市第一中学――当地最好的学校。而按照漳州一中公布的录取分数线,“正取为404分,择校也要达到了377分”。同龄人梁世福的考分和王全属于同一档次,他只能进入一所三流中学。迥然不同的命运缘自于漳州市教育局招生政策。相关政策规定,自2006年起,凡是经市政府办审核公布的2005年度漳州市民营企业前100名的纳税大户,“其控股企业主的子女中考均可享受加20分的照顾。外商子女也参照执行。”报道中说,给王全带来好运的是他有一个好爸爸,他爸爸是一个大公司的董事长。(人民网)

  以前只听说过少数民族的子女在参加中考时享受加分的待遇,而从来没有听说企业纳税大户的领导子女也在考试中享受这种待遇。这明明是一种变相的不公平,却被有些领导认为是“顺理成章”,我觉得特权和财富造成的后果不仅是受教育的不公,而且会让一种变相的特权社会病滋生蔓延,对社会造成的后果是不容忽视的。企业纳税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该交纳多少税额,国家有相关的法规和政策,难道是地方政府随意地定制和收缴的吗?以纳税的多少来“肯定”企业领导人的成绩,并以纳税的多少来提高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这样就能说明地方政府有政绩了吗?我看未必!这和那些“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有什么两样?

  虽然公平不是绝对的,而且相对的,但是,我们为什么要搞这么多的条条框框让相对的公平也拒囿于其中呢?为什么普通人对这样的“不公”早已麻木到用一句不温不火的“人家有一个好老子”来认同呢?有谁又想过这个问题从深层次折射出的社会问题?难怪会有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的具有自贬意味的无奈嘲讽!

  古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之说,看来,权力确实是个好东西,不仅能给自己带来仕途上的飞黄腾达,而且还能给七大姑八大姨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有了权力,财源就会滚滚而来,呵呵,权力和财富真有魅力啊!怪不得那么多人为了一丁点的权力就愿意“粉身碎骨浑不怕”,怪不得那么多人为了拥有一定数额的财富而成为“硕鼠”!光环映照下的权力和财富放射着“耀眼”的光芒,为那么一些人铺就了一条“坦途”,你说,权力和财富的魅力还不够大吗?你说,这一切仅用“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就可以释然的么?

  和谐的社会需要的是相对公平的社会大环境,不需要特权作用下的财富分化造成的人的尊严的不公。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把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用来滥用!美国政治学家塞缪尔 .亨廷顿在《变革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中说:“腐化的基本形式是政治权力与财富的交换”。我愿意我们的社会不会因权力和财富的不正当交易成为主流而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受到严重污染! (作者:齐君睿)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