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为"黑诊所"说情,原因何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3日 15:5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昨天上午 ,当合肥市卫生监督人员依法取缔省城城乡接合部的一些“黑诊所”时,周边一些居民竟为这些非法行医者说情,这些居民称,“大医院看病太贵了,这里方便又便宜”。(2006年8月3日星期四《新安晚报》查处“黑诊所”竟遭众人说情)

  看来为“黑诊所”说情,原来是看病方便、药价便宜。这些诊所也确实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于是,说情就不能说没有其道理。但是,我们能不能从中得到什么启示和教益呢?或者说提个醒什么的。别看有人为“黑诊所”说情,况且,不仅仅是合肥一个地方,在某种程度上,在一定的范围内有相当大的影响。如果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方便的问题得不到缓解,那么为“黑诊所”说情的事还会发生的?

  据合肥市卫生局医政处一位负责人说,到今年年底合肥市区将基本建成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同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也已覆盖三县所有乡镇。对于城乡结合部的医疗规划问题,有关部门也将认真考虑,力争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确实是个好消息。

  如此之说,有了这样举措,这黑诊所可能就在市场上消失。但是,对于什么是“黑诊所”,为什么要查处“黑诊所”,有关方面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否则,查处“黑诊所”就失去了效率与作用。因为目前老百姓还没有发现被查处的“黑诊所”,有祸害老百姓的事,所以说这些诊所非法行医就很难让人信服。应当说,被称作“黑诊所”的可能没有经过主管部门的审核,就私营业了,购买药品也是从不正规渠道进的货,质量和安全就很难有保障。

  那么为什么有人愿意到这样的诊所看病,一是与病人住处近,就医方便。如报道中说的,一位陶女士说,“我一直都在这儿“黑诊所”看病,感觉比大医院便宜多了,感冒什么的花个20多块钱就能看好。”一位来合肥打工的江苏人也说,“这里离住处很近,随时都可以来,还可以欠账,感觉挺方便。”

  正是因为看病方便,药价不贵,所以人们相中了“黑诊所”。有关部门查处“黑诊所”,就有可能与群众的愿望相反。

  换句话说,这些“黑诊所”被查处之后,应该怎么办。还有没有再生的可能?对于说情之事,相关部门是否可以反思。如果群众看病方便,看病的药不贵,那么这“黑”的诊所也就不"黑"了。(作者:沈宏胜)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