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只要关乎老百姓,就是大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15:2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领导干部应该集中精力抓大事。什么是大事?人们常说“国家大事”,表明“大事”总与国家有关。事关国家安全,民族危亡,肯定都是大事。和平建设时期,发展是大事。能够使发展量化的,往往是大大小小的“政绩”。政绩多,表明发展势头好,大事抓得好。所以,我们也不要一般性地否定政绩。就像学生考试一样,虽然分数不表明一切,但分数总是学生成绩的一种标识。只要我们不把政绩和分数片面化、绝对化,政绩也是应该肯定的,分数也是应该争取的。但政绩是通过什么办法什么途径取得的,也同样重要。取得这项“政绩”之后,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是否确有益处、是否确有必要,往往比“政绩”本身更为重要。无须讳言,“政绩”往往与领导干部的个人利益密切相关:奖励、表彰、提拔、升迁 …… 所以,凡能整理成“政绩”的事就容易得到重视,与“政绩”无直接关系的事,常常就排不上号、摆不上议事桌。因为这些“鸡毛蒜皮”的事算不上成绩、评不上成果、上不了等级、归不到“政绩”中去,做了也无益。在专门热衷“政绩”的干部心目中,这些绝对不是“大事”。

  有消息说:7月22日,温家宝总理冒着酷暑,来到湖南郴州看望灾区干部群众,慰问抢险救灾的军民。一路走来,温家宝总理反复叮嘱当地干部:这次灾害来得急,大家前一阶段都忙于救人、救灾,现在要一个村一个村地派工作组,了解每个村的损失情况、人员的伤亡情况等,包括最偏僻的山区,都要到位。这些事情虽然都很具体,但没有一件是小事。每一件事情,只要关乎老百姓,就是大事。

  好,“只要关乎老百姓,就是大事”,这就是温家宝同志心目中的“大事”。在坪石乡中学灾民集中安置点,温家宝走进一间间灾民宿舍,看一看生活用品是不是都买齐了,捏一捏被褥是否干燥。“家里人都安全吧?”“现在吃饭有问题吗?”“吃得上菜吗?”“能吃饱吗?”“有地方看病吗?”“有干净水喝吗?”“还有什么困难没有?”真是体贴入微,关怀备至。

  由此想到一件往事。2003年11月21日,温家宝总理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总编唐尼采访时,曾谈到作为国家总理的感受,他说:“我感觉担子很重,工作难度很大,工作也做不完。13亿,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如果你用乘法来算,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如果你用除法的话,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的数目。这是许多外国人不容易理解的。”

  温家宝所说的乘法和除法的比喻,其实与“只要关乎老百姓,就是大事”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一件事,即使只是一件小事,乘以13亿,就会变成一件很大的事。这与某些领导干部的“政绩”观相对照,就可以发现他们认识上的误区。被某些领导干部津津乐道的“政绩”,只要用13亿一除,立即变得无足轻重;而被他们所忽视的“小事”, 乘以13亿之后,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是这种鱼水关系的真实写照和总结。只有把自己融入到人民群众之中,时时处处为人民利益着想,我们的事业才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温家宝同志所说“只要关乎老百姓,就是大事”应该成为更多领导干部的座右铭。“百姓利益无小事”,每位领导干部都应该牢记在心。(华莹山农夫)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