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中学招生“掐尖”大战到何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14:4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年的高校招生,由于香港的一些大学的涌入,引起了国内高校招生的“掐尖”大战,令国人瞩目,一时间成为媒体的热点新闻。殊不知中学招生的“掐尖”大战,早已倒了白热化的程度。

  还在三年前,某地高中学校,花一万二千元,并全免学杂费,买回一个已经考上了重本但仍然对学校和专业不满意的学生继续复读高三。去年,某镇中学的初中学生杨某,在升高中的考试中,成绩名列全市第一,先后有外地和本地的五所高中学校的校领导亲自到家里去“慰问”。到初中学校去请其校领导和班主任。这个学生家住深山农村,距离镇上有五十公里,校领导们也不辞劳苦,去家里把包括八十多岁的爷爷奶奶等全家人接到镇上最好的餐馆里招待一番,并给与“三年学费全免,另外给每月240元的生活补助”。今年,某镇中学的初中毕业生卢某,在升学考试中获得全县第一,一时间成了相邻的几所高中学习争夺的对象,最后被相邻市的一所高中学校以“三年学杂费全免,给其没有工作的母亲安排一份工作”为条件争到了。一些地方的二流中学也不示弱,在地方电视台上打出广告,凡在升学考试中得全A的学生,就读其学校的,给与一次性奖金1000元。

  招生“掐尖”大战,开战早,持续时间长。四月中旬刚刚进行完“二诊”考试,在学校和教师都浑然不知的情况下,相邻地区的高中校就来“慰劳”学生了。前三十名的学生,每人得到一箱牛奶;前十名的学生被请到镇上最好的餐馆去吃一顿。当然,通过这些工作,让前十名的学生提前缴纳了每人500元的学费。尽管如此,还是没有战赢:本地区的最高学府利用教育行政手段,再加上对已经在外地区缴纳的500元学费负责,招得了这些学生。一些地方的初中招生也已经开始了“掐尖”争夺战。方法也大致相同,主要靠金钱刺激。

  各类学校招生的“掐尖”大战,实在令人忧虑。一是把“片面追求升学率”进一步推进深渊。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危害,就在于忽视对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只注意少数“尖子生”,只注意课本知识的学习。招生“掐尖”大战,无异于成了全社会都来炒作“尖子生”,照这样下去,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教育改革又能改些个什么啊?二是必将加重了非“尖子生”的经济负担。学校用大量的经费去招揽“尖子生”,学校不会做亏本的事情,“羊毛出在羊身上”,必将转嫁到那些非“尖子生”身上。三是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矛盾进一步加剧。多年来就存在政府投入、师资分配等教育资源上的分配不公,在招生“掐尖”大战中处于优势地位的学校,无疑都是那些享受多年政府投入照顾的学校,现在就有能力参与到社会上来枪生源,少数学校的“肥上加膘”必然导致多数学校的“萎靡难振”,使得教育资源的占有差距越拉越大。

  招生“掐尖”大战到何时?我国《教育法》第五条规定,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毫无疑问,各级学校招生“掐尖”大战,是严重违背了教育法的精神,也违背了学校教育的规律和本质,而且使学校陷入了无序的恶性竞争,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作者:黄草坪)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