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别再用新概念忽悠消费者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14:3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近日,中消协对外发布了一份《12款节能家用空调比较试验结果》,在所涉及的12个空调品牌中,仅海尔等3家企业的产品能效达到或超过标称值,格力、美的在内的9家企业的产品能效均低于标称值。(《市场报》7月25日)

  何为空调产品能效,我想,大部分消费都不太懂这个行业概念。但是从中消协发布的这份报告来看,包括格力、美的等9家国内知名空调品牌,显然有夸大其词,涉嫌欺骗消费者的嫌疑。

  其实,消费都购买空调,最关心的是使用效果、寿命如何、是否节能、质量过不过硬、保修期多长、是否有污染现象。对于其他,大多数消费都不太关注,主要是多数人对空调上标识并不知晓。可是,眼下的空调市场,诸如“节能认证、抗菌认证、免检认证、强制认证、名牌认证、欧共体CE认证”……一台空调上的各种“认证标识”少则五六个,多则十多个。而且,对于这些标识的真正含义,不同品牌的促销员解释也不一样。正因为如此,消费者眼花缭乱,如堕烟海。

  最近,由于需购空调的原因,笔者频繁光顾商场,发现今年流行健康空调。我数了数,共有光触媒滤网、离子、氧吧、UV除菌、负离子发生器、派离克等“新概念”、“新技术”多达15种以上。对于到底哪种健康空调效果好、技术先进,厂家众口一词“惟我独优”,还有的甚至相互攻击,指责同行在炒概念、是“伪健康”空调。由于空调健康标准缺乏,许多企业大打健康牌,称健康功能不仅能改善生活质量和环境,有的企业竟称其产品能治疗癌症等多种疾病,好像空调变成“万能调”。对于这些健康新名词、新概念层出不穷,实在是优劣难分,笔者彻底被“概念”炒晕了,搞得无所适从,一时找不到北,以至于到现在也知道买什么样品牌的空调好。

  对于现阶段空调行业概念乱象局面,坊间这样戏言形容:三流公司卖产品,二流公司卖技术,一流公司卖概念。概念战的混乱使很多企业混淆了行业标准与营销语言之间的界限,不愿意承认和接受新的行业标准,造成“概念战红红火火,标准化自言自语”的尴尬局面。

  有专家分析,空调行业在经历了成本规模期和营销主导期之后,空调产业的发展将以标准化为平台,将技术竞争塑造成为规模、渠道、品牌之后的第四度竞争。因此,空调业应尽快摆脱概念战给消费者带来迷惑不解,让技术优势变成新的竞争优势,成为行业向前发展的助推器。这样,消费者才能摆脱新概念的频频忽悠,进而享受到空调带给人们的冬暖夏凉。(作者:吴睿鸫)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