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天鹅湖竟成阴险“杀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4日 15:1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天鹅湖从2004年蓄水造景以来,游人如织,尤其每年夏季,每天游客已达6000人左右,这里已成为目前我市城区最大休闲场所之一。然而,在这美丽的背后,据该湖辖区派出所有关负责人统计,天鹅湖至今已经溺亡23人,今年以来就已溺亡7人,其中仅仅6月份就溺亡4人。

  天鹅湖,竟然成了一名阴险“杀手”!

  发生溺死事故,责任是否在管理部门?据报载,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回答都是一个字:冤!都认为自己已尽到了责任:树立了“不少警示标志”;进行了“安全教育”;组织了“一支应急救护队”;“安排了60多名保安值班进行劝阻”等等。措施都采取了,可一些游客明知危险,非“偏向深水行”,这让管理部门怎么办?

  谁都没有失职,但23条生命却已从湖中消失。这不禁让人怀疑管理措施的最终效果?

  据了解,2004年以来在天鹅湖里溺亡的人中有40%以上是青年民工。究其原因,该处附近近年来正处于建设高潮,那一带集中了约3万多民工。下班后,住宿处恶劣的洗浴条件,使很多民工自然就想到了近在眼前的那一片诱人之水。据悉,针对城区夏季近年来屡屡发生的溺水事件,已有市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建议有关管理部门在城区内为弱势群体修建一个价格低廉或免费的游泳场所,让一些没有足够消费能力的泳客都能享受。这条建议当然很好,但愿早日变成现实!

  但是,在此愿景实现之前,我们可否先从改造天鹅湖做些工作呢?

  据悉,天鹅湖水底呈漏斗形,湖边水较浅,但数米之外的地方水就比较深,深处达到3.5米,水体上下温差很大。笔者认为,美丽天鹅湖的“陷阱”就在这里!数米之外水就很深,游泳者下水刚开始或许会小心,游着游着,就会游兴大发,或低头蛙游,或抬头仰泳,不知不觉中游入深水区,危险也就趁机扑来。那么,我们可否将浅水区扩大,使浅水区能够满足游泳者需要,并使深、浅水区界限不再陡然分明,有一个过渡区,那么游泳者面临的危险性也就大大减少了。

  当然,这项措施需要一定投资。但这至少比每年付钱安排60多名保安值班劝阻,可能有效得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据报道,“2003年夏,热浪袭击法国,巴黎的塞纳河也曾溺亡不少人。该市很快想出对策,运来2000多吨细沙,在塞纳河畔造了个浅水沙滩,让游人在其中安全戏水,其结果是次年后,该市再没人在塞纳河中溺亡”。

  或许管理部门会认为,天鹅湖的前身是经过这里的十五里河一段,虽然在规划定位上是城区景观水体,但其功能仍是以防洪泄洪为主,并且从保护水质环境角度考虑,都不适宜游泳。

  对此,我不想辩解。笔者想提醒的是,目前天鹅湖的现状是你所采取的措施,并没有成功地堵住下水游客。那么,为了减少溺亡事故,在不影响防洪防汛的前提下,扩大浅水区,算得上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修建“浅水沙滩”,并非默认在湖里游泳就理所当然。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正如为了减少艾滋病传播,在一些娱乐场所发放避孕工具并不代表国家允许卖淫嫖娼一样,两害之中取其轻而已。(芜薏22)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