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涉农审计也要防止政策过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1日 14:4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今天(20日)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关注各级政府确定的新农村建设重点工程项目,重点关注投入规模大、涉及面广的重点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涉农审计工作力度。李金华强调,开展涉农审计工作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避免简单化处理问题。 (7月21日新华网/经济日报)

  一方面,要求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力度,一方面又要求准确把握政策界限,避免处理问题简单化。从中可以看出审计工作的务实性、公正性和科学性,这也正是经过连续几年的“审计风暴”后,审计工作逐渐成熟的重要表现。

  进一步加大涉农审计工作力度,并且把审计重点放在关注各级政府确定的新农村建设重点工程项目上,确实抓到了点子上。当前,各地在新农村建设上最缺的是建设资金,最容易出现问题的也是资金问题,正像李金华指出的那样,当前涉农资金管理中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问题还比较严重,损失浪费、跑冒滴漏现象比较普遍,严重影响财政资金的投入效益和各项惠农政策的执行效果。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和2005年,全国审计机关共开展涉农审计项目784个,查出滞留资金、挪用侵占转移资金等192亿元、损失浪费8.9亿元。可以想象得到,如果不加大审计力度,就不会发现这些严重问题,新农村建设也就会直接受到影响。

  问题严重需要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力度,但加大力度并不等于就是一味地“狠下死手”,要给谁治罪,而是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准确地把握政策界限,因地制宜地妥善处理发现的问题。

  李金华所说的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主要是三个方面:对于审计中发现的谋取个人和小团体利益,侵害国家和农民利益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坚决依法严肃查处;对于一些虽然不符合现行规定,但有利于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符合农民根本利益,实际效果好的事情,要慎重对待,积极提出审计意见,推动有关政策制度的完善;对于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一些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问题,要加以分析研究,及时反映情况,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上述三类情况,在实际工作中都会遇到,同样的审计发现的问题,也确实存在着不同的情节,也会有不同的结果。面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确实有个如何把握政策界限的问题,如果把所有问题用一个政策法规去框定,恐怕不切合实际,也有失公平,尤其对那些属于上级在政策法规上就没有明确规定而导致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问题,更应做特殊处理。

  但是,准确把握政策界限,说起来容易实际做起来难。一是情况复杂难以区分把关。第一种情况容易发现,严肃处理也非常好办。而二三种情况则不同于第一种情况。比如第二种情况,不符合现行规定能够查出来,但如何区分是否“有利于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符合农民根本利益”、“实际效果好”,就不那么容易,尤其是有些情况往往不是孤立的,是许多情况交织在一起的,既有符合规定的,也有不符合规定的,有时从这个角度看符合规定,从另一个角度看就不符合规定;二是有些部门的法规制度相互矛盾容易成为违规的借口,政策界限和是非界限难以划清;三是迫于行政压力难以把关。如果都由国家审计署来审计地方涉农资金还好办,但事实上不可能由审计署包办,很大程度上要交给地方审计机关。从以往的情况看,地方审计机关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受地方政府左右,不光是同级审计机关审同级政府出现干扰审计的情况,也有上一级审计机关“保护”下一级政府的情况。这种“保护”既有下级政府与上级审计“关系密切”的原因,也有上级审计机关的同级政府保护下级政府的意图,这样,上级审计机关也同样考虑其同级政府的意见。这类情况在直接落实涉及资金的县级政府最为明显。

  经验表明,审计工作能否有效,关键在于如何把握政策界限。而政策界限的把握前提是搞清情况,如果情况把握不好搞不清,很容易把明明是第一种情况,变通为二三种情况,这样就等于无端地放宽了政策界限,使准确把握走了样,变了味,其后果同样是极为严重可怕的。因此,我认为,尽管李金华提出了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的三种情况,各地在实际操作中,也必须把第一种情况作为重点,因为从涉农资金最应该受益的农民看,他们强烈反应 “中央是江水滔滔,到了农民手里,连涓涓细流也不是”,从审计查出的问题看,有章不循的问题还比较严重,损失浪费、跑冒滴漏现象比较普遍。只有把审计的重点放在揭露和查处借新农村建设之机,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的问题,才能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新农村建设才能得以健康地发展。(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