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欠发达地区如何战贫求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0日 15:4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央、省、市等各级大力支持下、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地方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了大规模的扶贫开发工作,走出了一条符合各自县情、具有地方特色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的道路,欠发达地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必须清醒地看到,进入新阶段以来,各地扶贫开发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欠发达地方的经济总量很小,排位仍处于全省、全市的偏后位次,人均主要经济指标均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贫困人口多,不少群众的生活依然十分困难。要如期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责任重大。

  总体贫困是欠发达地方的基本县情,整体落后是欠发达地方的客观现状。贫穷不可怕,怕的是穷得安逸;落后不可怕,怕的是不思进取。为此,欠发达地方的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贫困人口为基本对象,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收入为重点,不断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着力打造战贫求富的新形象,不断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让贫困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打造战贫求富的新形象,就是要正确处理好“贫困帽子”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克服等、靠、要思想。当前关键就是要把欠发达地方人民特别是贫困群众战贫求富的信心和勇气鼓起来,引导他们自力更生,发展特色产业,拓展致富项目,改善生产生活环境。

  打造战贫求富的新形象,就是要总结过去成功经验,完善政策措施,创新扶贫机制,进一步增强扶贫开发工作的合力。当前关键就是要继续实施好整村推进工程,并与推进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一方面要对已脱贫的贫困村、贫困户实行“回头看”,补缺补差,进一步巩固扶贫开发成果,另一方面要对未脱贫的贫困村、贫困户要适当提高推进的标准,打好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打造战贫求富的新形象,就是要把实施扶贫培训工程和阳光工程与农民实际需要结合好,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积极开展种养技术的培训,注重培育农村科技示范户,帮助更多的农民从习惯于传统的耕作转向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当前关键就是要按照“有市场、输得出、能增收”的原则,开展以订单培训、定向培训为主的劳动力转移培训,帮助更多的务工农民从体力型转向技能型。同时,欠发达地方要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为务工人员服务上,创新就业信息提供、输出组织、维权服务等工作方式,更好地促进务工农民增收。

  打造战贫求富的新形象,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务必牢固树立与人民群众同甘苦的思想,最大限度地为贫困群众提供物质和智力支持。当前关键就是要对认准的、科学决策的脱贫致富项目,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刻不容缓地实施,善始善终地抓实抓好。同时,在战贫求富措施上要精打细算、讲求效益,以最小的投入,换取最大的工作成果,最终让群众致富、让群众满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今天,历史赋予了欠发达地方跨越发展、实现崛起的重任,地方党委政府也深感使命神圣而光荣,任重而道远。欠发达地方的广大群众,让我们团结起来,在中央、省、市、县等各级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始终保持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为贫困地方的广大人民创造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 (作者: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