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公选村支书为何下硬指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7日 14:3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重庆今年将面向社会公开选拔1000名优秀人才担任村支书,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组织保障。这项工作将在9月结束,普通打工仔也可以参加。(2006年07月16日中国青年报)

  这项被称为“强基工程”的公选村支书举措,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选任方式上,实行公开选拔,是群众所盼望的;在选任条件和层次上,突破身份、行业和地域等传统选人用人壁垒,既鼓励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又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就业,同时还破例面对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伍军人、乡村企业负责人、乡村学校教师和致富能手等选聘村干部。用这样的选拔任用机制,既能把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能人选拔进村级班子,起到加强和优化村级班子的作用,又使机关干部和大学生以及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能人经受了锻炼,走出一条村级选人用人的新路。可谓一举多得,可圈可点。

  但从报道上看,也有不足之处,最明显的有两条:一是倾向于机关干部和大学生,而土生土长的本地“能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伍军人、乡村企业负责人、乡村学校教师和致富能手)虽然也列了进来,但在分量和着眼点上似乎不是很突出。比如,着重强调了“确保每个村至少有1名机关下派干部”,让这些年轻干部到新农村建设“推进村”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主任助理。而没有提出每个村至少有1名本地“能人”在相应的岗位上任职,对本地“能人”只提出了今年内该市将培养6000名年轻能人入党。这就给人一个“强基工程”似乎是靠机关干部和大学生来“强”,而本地“能人”暂时还得往后排排。

  二是过度地考虑后顾之忧,难免给人一种用“强基”来“镀金”的感觉。报道称,重庆还将选调100名西部志愿者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任副书记、村主任助理或团支部副书记。服务期间,将按600元/月发放生活补贴和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住院医疗保险;服务期满考核合格者,报考重庆市党政机关公务员的,笔试总分加5分,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这个激励机制的用意非常明确,就是告诉志愿者,鼓励他们到新农村建设去锻炼不会白锻炼,组织上对他们的待遇和前途都事先考虑到了。这种办法体现了人性化的关怀,对志愿者来说能起到暂时安心的作用,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容易使“强化基层”变成了“强化上层”,或者说用“强化上层”来诱导干部下基层。这样的机制难免会导致下基层的干部思想和工作不扎实,出现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

  选任村干部是村级组织建设者的一件大事,也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强基工程”。村级组织是直接接触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基层的组织,其工作性质决定了村级干部除了要具备一般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之外,还必须具有扎根基层的思想,这一点是村民最为关心的,因为只有在思想上有扎根基层的愿望,才有了真正为群众服务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群众心里才踏实。而且一个在群众中有威信有能力的村干部没有五年八年时间,是很难磨炼出来的。

  鼓励机关干部下基层任职村干部,对于锻炼机关干部确实有很大的作用,但是,从以往的经验看,机关干部到村级班子任职首先必须解决为什么而锻炼的思想问题,如果不能牢固树立长期扎根基层的思想,就很难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干一番事业,而容易导致拿群众作试验品,为了自己镀金而大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这是群众最厌恶的,也是机关干部下村锻炼最失败的根本原因。而解决机关干部扎根基层的思想问题,除了个人加强自我修养之外,更大程度上需要组织在政策上加以正确引导,这个引导固然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干部的后顾之忧,但绝不能本末倒置,把后顾之忧当成锻炼的前提条件,如果过分地强调锻炼的待遇,那必然适得其反,背离了“强基”的本意。

  笔者所以阐述这个观点,完全是站在村民的角度来看待重庆公选村干部这件事。应当承认,由于种种原因,一个时期以来,农村基层组织特别是村级组织党员和党员干部年龄和知识结构老化的问题比较突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包括重庆今年将培养6000名年轻能人入党,大概也有这个方面的原因。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机关干部和大学毕业生中来选拔合适的人才,充实在村级组织之中,这样能够起到一种帮带的作用。但光靠这个办法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而最根本的还是重点培养和发展土生土长的“能人”入党,增加新时期农村党员队伍的新血液,再从“能人”党员中培养选拔村干部,这是长久之计。(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