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百姓需要局长作这种“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5日 13:2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红灯停,绿灯行,看准信号再通行!”“一人安全,全家幸福,大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啊!”14日上午,路过沈阳市和平区中华路交通岗的行人们发现这个路口多出了一个特别的执勤民警,他始终保持满脸笑容,指挥着交通,眼尖的市民不觉叫出声:“这不是沈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和嘛!” (7月15日 国际在线)

  堂堂的一名公安局长亲自站在普通民警该站的地方,有条不紊地指挥着交通秩序,在常人看来有点不可思议。毕竟,现实生活中的副市长、公安局长与普通百姓的生活太远了,甚至给人一种虚无的感觉。而笔者认为,不管刘和是啥身份,其站岗执勤不值得惊呼,这是公仆职责所决定的。

  正如刘和自己所表示的那样,我只是一名普通公务员,为人民服务是应该的。我出来执勤,主要有三个作用:首先就是起个带头作用,其次也是通过亲身体会,切实理解交警、协勤人员的辛苦,作为公安部门的直接领导,只有多一份理解,才能多一份关心,最后就是希望起到宣传作用,能够通过这个方式促使全民提高安全意识,重视交通安全。刘和的表态,恰是笔者认为不值得惊呼的理由。

  当然,市民的惊呼,既不是矫揉造作,也并非对公安局长执勤的热捧,而是反映出了一种现实问题,那就是时下的官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与群众的交往已完全背离了零距离的要求,他们鲜于置身于群众之中去,少有时间进乡村、入院落,更谈不上为群众揭粮缸、摸炕头,嘘寒问暖了,习惯于会议上露脸、电视上留影、广播里留声、报纸上留名。如此之下,在群众的眼里,领导干部成了来去无踪、只见其影不见其人、只闻其声不谋其面的深闺中人,而一旦鲜活地出现在群众面前,自会让人惊讶和意外。

  领导领导,既领又导,其要义便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体力行。那么,作为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就应像刘和那样,一带头二体验三理解。只有时时地深入到基层中去,深入到群众的实际生活中去,深入到艰苦的环境中去,才能学会换位思考、换位体验,学会科学的工作方法,从而提高自身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因而,公安局长执勤,即使是作秀,这种“秀”也是百姓所需要的,我们也希望更多的领导干部都能如此与百姓零距离地“秀一秀”。 (作者: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