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对农民工,政治关怀促社会尊重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2日 13:5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不久前,笔者所在城市市委书记、市长率团到大连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在此期间,他们看望了正在这里打工的本市农民工。又是座谈,又是合影,气氛好亲切,场面好温馨。不但感动了本市的农民工,而且感染了在场的大连人。

  农民工,是我国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一个新兴群体。这个群体的出现,是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的标志之一。在这个意义上说,重视农民工,就是重视工业化、城市化;保护农民工,就是保护社会生产力。

  然而,由于传统的体制、观念等方面的原因,农民工从农村来到城市,在多方面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比如,户籍问题、子女上学问题、就医问题等等。不仅如此,他们的合法权益也常常受到侵害,最突出的问题是工资被拖欠,有的被长期拖欠。还有,工资偏低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大多数农民工的月工资不到四位数,大大低于城市人均收入水平,而他们付出的艰辛劳动是许多城市人所不能承受的。

  农民工面临的不公平待遇,特别是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过去在人们眼里似乎只是社会问题。2003年温家宝总理亲自替农民工讨薪之后,农民工面临的问题在人们的眼里不再是单纯的社会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于是,各级领导干部把关怀的目光投向了农民工,各种媒体把关注的焦点对准了农民工。这一情况不仅成为社会文明的一大亮点,也成了政治文明的一大亮点。

  既然农民工面临的问题已经上升到了政治问题,我们就应该在政治的层面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事实上,总理亲自替农民工讨薪所体现的就是在政治的层面解决问题。在总理的示范下,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对农民工给予政治关怀。譬如,逢年过节,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农民工;评选劳模、表彰先进,给农民工一定的名额;现在又出现了地方官到外地开展活动看望自己农民工的做法。所有这些,对于农民工来说,不仅是巨大的精神鼓舞,而且是庄严的政治保护。

  我们说把政治关怀送到农民工的心坎儿上,应该有两层含义。其一,领导干部通过适当的方式,譬如,定期或不定期走访慰问农民工,到外地开展活动看望自己的农民工,表达对农工的尊重和关怀,提示社会尤其是用工单位善待农民工、厚待农民工。这种带有领导个人色彩的人文关怀,赋予政治关怀更多的人情味儿,效果非常好。

  其二,建立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的政治机制。除了评选劳模、表彰先进给农民工一定的名额之外,还应该在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的选举中给农民工一定名额。甚至应该考虑从农民工队伍中选拨优秀成员进入适当级别的领导班子。我们要的效果应该是,通过这种政治机制的促进,形成尊重农民工、善待农民工的社会环境。(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