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谁来为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1日 18:5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湖北省工商部门针对坑农害农行为,积极开展“红盾护农”行动,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今年上半年,全省工商系统在农村新建“12315维权站”3242个,共受理农民申诉3452件,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027万元。(《湖北日报》2006年07月11日)

  自中央做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来,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愿望更加强烈,实行民主管理、和谐共建的要求愈发迫切。可以说景象喜人。然而,也有令人忧愁的情况,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一些“黑心”农资经销商、农产品经销商看出农民发展生产的急迫心情,便以种种手段坑农害农。二是一些地痞流氓等作案团伙到农村滋扰闹事,或抢劫或偷盗农民钱物。三是个别村级干部以权谋私,侵吞集体资财,侵害群众利益。一段时间以来,笔者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谁来为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看到来自湖北的这篇报道,觉得眼前一亮,答案有了。

  工商等市场监管部门应该为农民发展生产保驾护航。“黑心”农资经销企业利用多数农民识别不了种子、化肥、农药等真伪优劣这一情况,经销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以“送货下乡”、“价格优惠”以及“买”托儿等多种手段,引诱农民上当。“黑心”农产品经销企业打着帮助农民发展“订单农业”的幌子,向农民出售某些作物种子,假意与农民签订回收产品的订单。到了收获季节,见对自己有利就兑现合同,见对自己不利就撕毁合同。诸如此类的问题使不少农民损失惨重。在这样的背景下,湖北省工商部门开展“红盾护农”行动,通过强化农资知识宣传、农资市场执法、农资商品监管等方式,全力维护农资市场秩序,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具有普遍的示范意义。

  公安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员单位应该为农村社会安定保驾护航。一些抢劫、盗窃、赌博等不法分子和作案团伙,看到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加大,便把“主攻方向”从城市转到农村。有的流氓见到农民的好东西生拉硬要,有的扒手偷盗农民的粮食、畜禽等,有的村霸欺压乡邻甚至强男霸女。可见,一些地方农民群众严重缺少安全感。公安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员单位必须当好农民的“保护神”,让农民拥有安全感。

  纪检监察部门和检察机关等反腐败机构应该为农村政治清明保驾护航。对个别村级干部利用手中权力侵吞集体资财和农民群众资财,必须抓住不放,一查到底,核实问题,从严处理,该抓的抓,该压的压,该杀的杀。绝不能让“蛀虫”毁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图大业。(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