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仗义执言”凸显大国责任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2日 14:2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第七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1日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举行,中国派出政府代表团作为观察员出席。会前,外交部负责非洲地区事务的官员表示,中国愿继续在国际场合为非洲国家仗义执言,主持公道。(7月1日 中新网)

  仗义执言,从汉文字来理解,便是维护正义主持公道。在此次非洲联盟首脑会议上,中国公开阐明自己对非洲“仗义执言”的大国态度,既是中国大国责任的展露,也说明了中国对非洲人民的兄弟之情,见证了中非友谊的进一步巩固与发展,是中国政府馈赠给第七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的一份丰厚贺礼。

  中非之间尽管远隔千山万水,然中非友谊却源远流长。至今,中国已与非洲53个国家中的47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尤其是近年来,中国以更加灵活和主动的方式大力发展中非友谊,并真诚、坦荡地给予力所能及的无私援助,得到了非洲人民的高度评价和赞赏。

  有资料显示,从1956年至2004年,中国先后为非洲国家援建的项目达800多个,涉及农牧渔业、纺织、能源、基础设施、水利电力等各个领域。1963年以来,中国累计向47个非洲国家派遣医疗队员超过1.5万人次,诊治患者近1.8万人次。2004年,中国政府宣布免除了31个非洲国家欠中国的到期债务156笔,总金额105亿元人民币,且对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给予免关税待遇。去年9月14日,胡锦涛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又宣布向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且承诺在3年内为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培养3万名各类技术人才。

  同时,为维护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截至2004年7月,中国已累计参与了9项联合国在非维和任务,派出维和队员1401人次。

  而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年初,中国政府首次发表了对非洲的政策文件《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推动了中非关系的全面发展。继而,胡锦涛主席4月访问非洲3国,温家宝总理6月访问非洲7国,李肇星外长年初访问非洲6国。11月还将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如此频繁的高层接触传达出明确的信息,那就是中非战略合作已经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因而,中国在中非关系亮点纷呈、好戏连台之时,再次表明中国对非洲和平、稳定与发展“仗义执言”的责任,这不但“十分有益”,而且也捎去了中国人民对非洲繁荣富强的美好祝愿。

  愿中非友谊之树常青。( 作者:宝庆邵阳陆)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吴觉巧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