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广大党员要成为“四个”模范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1日 14:5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6月3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作了鼓舞人心、“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重要讲话。笔者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论述如何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体现党的先进性时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成为解放思想的模范、落实第一要务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开拓创新的模范,历史表明,只有始终围绕实现党的中心任务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才能使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相互促进,在不断发展中国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践中体现党的先进性。

  经过85年的发展壮大,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成为拥有7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就在于她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是一面光辉的旗帜,能够吸引和凝聚全党全民族共同来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党的先进性是一种崇高的精神,能够激励全党全民族下定决心、不怕牺牲,在探索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道路上排除万难,开拓前进;党的先进性是一种伟大的力量,能够激发全党全民族无穷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党的创造力就不竭,党的生命力就永存。今后我们党如何继续保持先进性呢?就是要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围绕实现党的中心任务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使她成为“四个”方面的模范,即解放思想的模范、落实第一要务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开拓创新的模范。

  保持先进性就必须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也是一个重要的实践问题。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大力倡导解放思想、推动全党不断解放思想。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绝大多数党员是能够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但也应看到,解放思想是无止境的。目前在部分干部群众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影响和制约改革发展的思想障碍,如怕出毛病、怕犯错误、怕担责任,甚至认为解放思想是政治家的事、理论家的事、上级领导的事,与自己无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实现经济社会的超常发展就必须在思想观念的更新上有质的飞跃,就必须在审视自我中来解放思想,就必须在学习借鉴中解放思想,就必须在真抓实干中解放思想,就必须在凝心聚力中解放思想。只有思想解放了才有行动上的创新。

  保持先进性就必须落实第一要务。落实第一要务就是要加快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中国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条成功经验。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我们之所以经得起国际国内各种风浪的考验,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之所以不断提高,都源于紧紧扭住了发展这个主题。党的十六大报告也提出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落实第一要务时,就是要对加快发展有紧迫感,就是要树立和贯彻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不断增强抓第一要务的自觉性,不断增长抓第一要务的本领。只有紧抓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才能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到实处,使用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使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

  保持先进性就必须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实践证明,坚持求真务实,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违背求真务实,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辩证统一的,脱离了求真务实,就谈不上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能否坚持求真务实,有认识上、方法上、制度上的问题,也有思想作风、品德修养方面的问题。只有将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熔铸到每个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之中,成为其自身具备的政治品格,才能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因此,我们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一定要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能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不能急功近利、好高骛远,要在求真务实中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实现发展中展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保持先进性就必须开拓创新。江泽民同志曾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85年的发展历程证明:靠着开拓创新,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民族独立和解放的道路,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夺取了全国革命的胜利,并进而在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靠着开拓创新,我们党开辟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一句话,开拓创新,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执政的实践中凝结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复杂多变,今后要使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继续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我们党继续能经得起国际国内各种风浪的考验,仍然需要我们广大党员不断开拓创新。同时,我们广大党员一定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发展的需要、人民的意愿,主动创新,不仅要勇于破旧,还要善于立新,要坚决冲破一切不利于发展的观念束缚、体制束缚、自我束缚,用开阔的眼界、开阔的思路、开阔的胸襟,大胆吸纳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先进理念、先进机制、先进经验,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使我们党在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实践、不断超越自我中保持先进性。

  我们党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在过去的85年里写下了光辉篇章。相信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能在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能成为解放思想的模范、落实第一要务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开拓创新的模范,相信我们党也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作者: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