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青藏号小火车环保宣传应推广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30日 13:4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青藏号小火车马上就要离开北京,前往西藏拉萨,请小朋友们沿途要爱护环境,不要往窗外丢弃垃圾。”昨日上午,丰台区第五幼儿园的孩子们把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的情景编排成游戏,玩得不亦乐乎。(2006-6-30新京报)

  关注青藏铁路,关注青藏铁路通车后的环保问题,是近几天很热门的话题。把这样一个令大人们关注的话题,用轻松活泼的方式传递给幼儿园的孩子们,实在是一种极好的创意。虽然这是一个文字不多的摄影报道,没有详细介绍游戏的内容,也没有幼儿园阿姨的表白,但从照片上伸向“火车”窗外孩子们的笑脸中,就可以看出这个游戏的意义和作用远远超过其本身。

  这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青藏铁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我想,阿姨们虽然不能这样直接对孩子们说,但一定会用她们自己的语言来把这个意思传达给孩子们,告诉孩子们这不是一般的铁路,是一根大动脉,这头接着祖国的心脏——首都北京,那头联着雪域高原,让孩子们在神奇中感受到国家的强大。

  这是一堂生动的环保教育课。也许孩子们不懂环保这个词的重要意义,但他们需要从小培养这种自觉地环保意识,把这么大的一个主题巧妙地运用到游戏之中,尤其是让小朋友们坐上青藏号小火车,更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请小朋友们沿途要爱护环境,不要往窗外丢弃垃圾。”这简短的一句话点出了当下人们最为普遍的坏习惯, “要”和“不要”不仅是个要求,同时,也给孩子们爱护环境一个是非、荣耻的概念。也许阿姨还会告诉孩子们,往窗外丢弃垃圾,就是要保护好青藏高原纯洁的雪山,还有那些奔跑着的藏羚羊……这种潜移默化的作用不可小视。

  增强环保意识,离不开宣传教育,但宣传教育也有个讲究方法,抓住时机的问题。青藏铁路通车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尤其是社会各界都在关注这条“天路”沿线的环保问题,但是用什么方式做宣传也是个问题。丰台区第五幼儿园的孩子们把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的情景编排成游戏,就是一个最适合向孩子们宣传环保的方式,孩子们在玩得不亦乐乎的气氛中,得到了一次环保教育,这种做法值得推。我想,在青藏铁路通车的日子里,如果全国各地幼儿园都能搞一次这样的游戏活动,那对环保宣传该是个什么作用啊?如果把这种做法推广到相关的各个领域,那将是个什么结果?(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