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医院何时走出"以药养医"误区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14:4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医院药品进价有的竟是市场零售价的8倍,医生多开、滥开、高开药品和多用、滥用设备诊断病情的现象普遍,错收费和乱收费问题不断。海口市审计局25日公布“海口市医疗机构医疗收费情况审计调查结果”,揭开了看病贵真相。(6月26日《新华网》)

  审计人员经过调查后发现,目前海口各大医院70%以上的药品,均来自于海南省有关职能部门所圈定的两大药品公司,其他企业则难以成规模进入,即使是价优质好的海南本土药品也难有立锥之地;在“以药养医”、药品加成方法的“潜规则”大环境影响下,一直以来,国有医院药品都实行不超过25%的加成办法,这使得价钱越贵的药品,加成的份额就越多,所以医院也愿意进贵药以获得高额利润。

  另外,由于海口各大医院都实行工效挂钩的考核方法,使得医院医生纷纷多开、滥开、高开药品和多用、滥用设备来诊断病情。这无疑增加了患者的医药费用。更令人不解的是: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医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超标收费、自定收费项目收费、打包收费等不良现象。如有的医院做MR多收43.5元/次,CT多收36.86元/次,并将心电图等当成必要的服务内容,扩大收费范围,每例增加80元的收费。如2005年,某医院仅材料费就多收36.74万元、接瓶费39.40万元。在患者医药费用增加的同时,医院和医生的收益也随之增多。据审计人员对某医院的审查,2003年至2005年间,该医院CT、MR两项检查利润率为72.33%,是其综合利润率的3倍,利润额达1421.16万元,是其总利润的10.36%;就个人而言,2003年至2005年间,某医院发放职工效益工资就达6857.94万元,其中有34名科室人员分得了患者住院CT、MR检查费提成共102.5万元。

  众所周知:我国“以药养医”的问题开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国家把医疗卫生定为纯福利事业,医院主要是依靠国家财政的支持向群众提供的是低费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家财力有限,无法继续支撑医院庞大的支出。为了弥补医院低收费带来的经费不足,国家就制定了对医疗机构15%药品批零差率收入免税的补偿政策,这项政策一直延续到80年代中期均未出现问题,在这样一段相当长的时期内,这一政策对医疗机构的发展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目前医院的收入主要由医疗和药品两大部分组成,对于医院来说,这是一个整体。随着医疗改革的逐步深入,医疗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而国家对医院的补贴相对越来越少,医疗成本随之迅速加大,而医院医疗这一块一直体现出福利的性质,收费几十年一贯制,医疗经费缺口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药品成了医疗机构惟一获利的重要途径。于是在医院补偿机制不到位的情况下,“以药养医”似乎“名正言顺”了。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不少医院把很大精力放在药品价格上,而忽视如何转换医院机制,适应市场经济,适应人民医疗保健的需求。

  药价太高是老百姓头疼的事,而医院“以药养医”直接导致了药价虚高。因此,只有解决药品“虚高定价”问题,才能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此,一方面需要医院改变对医生的考核方法,即医生的处方不与奖金挂钩,医务人员的奖金根据医德医风、医疗质量安全、工作质量、优质服务等量化指标考核发放,不搞“按收分配”,从源头上杜绝了医生开“大处方”等。另一方面要适度提高医疗技术劳务价格,以体现知识劳务价值,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促进医德医风和医术的提高。同时,要在进一步规范财政补贴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基础上,在有条件的地方,将门诊药房改为药品零售企业。这样做,既有利于取消了“以药养医”,切断了医生违法行为的利益驱动,又利于推动“医药分开”。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尽管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必须以务实的态度正视存在的实际问题。正如东济宁医学院副院长、附属医院院长武广华在“第三届医院院长大会”上所说,临床路径在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看病贵、看病难的原因无论能总结多少条,但有一条与医疗服务过程有关,就是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选择耗材,用循环医学的原理指导诊疗工作,降低医疗服务资源的使用。但愿我们所有的医务工作者都能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合理用药,这是广大患者对医院和医生的期盼。(作者: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