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科学用土地促进可持续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5日 15:5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天是第十六个全国“土地日”,也是《土地管理法》颁布20周年纪念日。今年“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依法合理用地,促进科学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是发展,既要满足当代人的基本需求,又不危害子孙后代满足其需求的能力。党的十六大把“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确定为21世纪初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四大目标之一。而土地是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实施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实现21世纪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建立耕地安全体系,是保证我国粮食安全的基础。

  尽管我国用占不到世界10%的耕地养育了占世界22%的人口,这一巨大成就,为世界所公认。但是,这些不能说明由于我国人口多,土地少,人均耕地少,耕地总体质量差,耕地后备资源不足而制约中国农业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问题已经解决,影响中国粮食安全的因素已不存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农业过关了、粮食多了。而要保持农业产品或农业生产的持续增长,就必须采取可持续的土地利用方式和农业生产措施,防止土地资源退化和不断提高土地质量或生产潜力。土地利用方式和农业生产措施在很大的程度上控制土地退化过程,也决定着一定土地利用系统的持续性。因此,科学合理使用土地,避免盲目地搞“圈地运动”乃当务之急。

  一是要保护好耕地,控制建设用地。要在加强耕地保护立法、划定耕地保护区、强化全民保护耕地意识的基础上优先保证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建设项目用地。严格执行限制、禁止用地目录和重点领域建设用地定额标准。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控制征地范围,拓展安置途径,完善补偿标准,规范征地程序,确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

  二是要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提高耕地生产力。要通过兴建一批大型骨干调水灌溉工程,修复、更新和完善原有的水利设施,注重发展节水灌溉,缓解农田用水供需矛盾。同时,改造中低产田应以提高耕地质量等级为主要目标,基本消除制约土地生产能力的限制因素,要继续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大力推广适合于不同土地类型和经营方式的实用机械,加大管道系统和大棚温室等固定设施在农田装备中的比重,不断提高耕地生产力。

  三是要开展好土地整治工作,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土地整理是人类在土地利用中不断建设土地和重新配置土地的过程。土地整理类型分为农田整理、村庄土地整理、工矿废弃地及灾毁地复垦整理、城镇土地整理和小流域综合整治。因此,我们要根据其具体特征,因地制宜的加以开发利用;大力开展大江大河及小流域的综合治理工作,启动各项防护林工程和绿化工程,最大程度地消除由于洪水、风暴和人为破坏带来的各种水土流失对土地资源的危害;土地污染的防治要贯彻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

  四是要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土地管理水平。当前,特别是要严肃查处违反规划、突破计划、违法批地用地的典型案件。对重大违法违规案件,要依据《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公开调查,直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执法监察职责,对有案不查的,要依照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同时,要严格落实土地执法动态巡查责任制,加强事前防范。坚决落实开发区的四至范围,对擅自调整开发区位置、边界和扩区的,其用地按违法查处。

  总之,科学合理使用土地,促进可持续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重大决策部署,保持气势、把握主导,用心做事、力戒浮躁,夯实基础、拓展成效,努力在广袤的土地上描绘出更加美丽的图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郝丽娜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