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多收五毛剩饭钱,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4日 15:2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昨日,在渝北区回兴海联学校读大二的小蒙,在一豆花饭馆受了一次教育——因剩了饭,店老板多收她五毛钱。老板称,宁可生意少点,也要警示大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6月24日《重庆晚报》)

  据店老板王坤介绍说,他来自农村,深知粮食来之不易,开业7天来,发现很多大学生有剩饭的习惯,“每天都要倒掉几桶白花花的米饭,心疼啊!”于是决定对剩饭的大学生统统加收五毛钱,“这只是给浪费粮食的大学生提个醒”。“开始我们还不能接受,后来慢慢明白了店老板的苦心”,在记者的采访中,大学生对老板的行为都表示了理解。

  不要说时下社会奢侈浪费之风盛行,即使是在完全依赖家庭消费的高校学生,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追求前卫和时尚便已屡见不鲜。曾有人对武汉某大学浪费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一楼每天至少有5桶到6桶剩饭剩菜被倒掉,每桶饭菜若是按正常价格售卖,至少卖200元,一楼每天平均收入1万元,最终倒掉的就有1000元,浪费的比例高达1/10”。 (4月9日新华网)

  而让人难以理喻的是,对这种浪费行为,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还公开表示:“花自己的钱,倒掉又没有损害别人的利益”、“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倒点饭菜可以理解,用不着这么斤斤计较”。在他们的眼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已是过时的老皇历,勤俭节约、省吃俭用是“乡巴佬”所为,因而追求吃好、穿好、用好,一切随心所欲成为大流。

  显然,大学生中盛行的这种浪费行为,不但有悖于“八荣八耻”理念,容易导致学生情操修养出现偏差,而且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可以说,因教致贫,一定程度上也与学生的浪费行为有关。日前,媒体报道在许多高校毕业生临分手前习惯于吃“散伙饭”,但“散伙饭”往往吃成了“奢侈饭”,一餐就是几百上千元,这可是贫困家庭一年的收入。

  因而,这家饭馆推出的剩饭加收五毛钱,尽管其有可能降低自身的利润,也不能从根本上制止高校学生的浪费行为,但可以提醒学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同时,对家境贫困的学生来说,倘若有实在推不脱的同学聚会,可相应减少其招待开支。推而广之,如果所有饭店都能如此,奢侈浪费现象必将大幅减少。 (作者: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