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环境污染治理任重道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9日 15:3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天一大早,笔者就读到两条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新闻,一条是《人民日报》报道的:一家曾获“国内企业500强”、“2003年中国漂染工业第一名”、“2003年中国纺织工业针织行业销售收入第一名”等荣誉的企业竟然日偷排高浓度印染废水2万多吨,排污许可证过期两年!6月17日,广东省东莞市政府对东莞福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违法排污行为进行了通报。另一条是《中国青年报》报道的:国家环保总局的数据表明,“十一五”期间,我国污染治理投资总需求为1.3万亿元,平均每年需求2600亿元,这个数相当于当年GDP的1%。环保部门认为,只有这样的投入规模才能控制污染增长。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今天在第二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发言时提出了这样的话题:1.3万亿元是否能保证完成“十一五”期间污染物比“十五”削减10%这一约束性指标?我们能否舍得以1%左右的经济代价换取10%的环境改善?

  据了解,仅东莞市全市电镀、漂染、造纸、制革、印花等六大行业就有1252家,年排放废水总量为1.8亿吨,占全市工业废水年排放总量的78%。当前,造成我国污染企业有增无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一些地方政府为追求GDP的增长,对污染企业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另一方面治理环境污染的法律法规存在欠缺,导致一些企业顶风违法乱纪。正如广东省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所说,福安公司排放的污水如果全部处理后达标排放,一吨的成本约为1元钱,每天排放2万多吨,就是两万多元,一年下来就是1000多万元。虽然这1000多万元与该厂35亿元的年产值相比并不算多,但远高于罚款需要付出的成本。因为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第48条及其《实施细则》第41条的规定,不管超排偷排量有多少,企业受到的经济罚款不能超过10万元。虽然对福安公司的正式处罚尚未做出,但记者通过相关人士了解到,即使偷排、瞒报、造假等行为数罪并罚,罚款也不会超过50万元。加之近几年国家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投入不足和环保投资效益未能充分发挥,也影响了我国环境污染治理进程。据了解:目前我国建成的污水处理厂中,有35%以上设施的处理能力未能得以利用。如何让环保投资发挥最大的效益,如何尽快遏制环境污染现象也是当前各级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是应尽快把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指标列入考核各级政府及主要负责人政绩的重要内容,促使其在政府决策的研究,积极协调好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杜绝在环境污染治理上的地方保护主义行为。

  二是应尽快完善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特别是要在立法上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和刑事处罚力度,形成法律威慑力,让那样屡教不改的污染企业倾家荡产。要警惕污染企业将治污成本转嫁给社会,让政府和广大群众为企业污染埋单。

  三是应尽快提高污染治理的科技水平,必须下大力气建立一套科学、完备的建设体系,以全面准确反映污染物排放情况。同时,还应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加大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尽快提高广大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尤其是要增强地方领导和企业负责人的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制观念,增强他们治理环境污染的自觉性。

  总之,保护环境是强国富民安天下的大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加强环境保护,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都自觉地参入身边环境保护工作,共同推进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向前发展。(作者: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