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从盖茨不贪财不恋官说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8日 15:4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微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比尔•盖茨6月15日宣布,他将退出公司的日常事务管理,转而致力于比尔&梅林达•盖茨资金会的慈善工作。但盖茨仍会在两年后继续担任微软董事长一职。(《中国日报》2006年6月16日)

  出生于1955年10月28日的比尔•盖茨今年才51岁,可以说是一个年富力强的年龄,然而他却做出一个令中国人难以想象的决定:即从主要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不再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事务,专心致力于“比尔&梅林达-盖茨资金会”的慈善工作。与比尔•盖茨恰恰相反的是:国内不少企业管理者总是紧抓财权不放,稳坐官位不让。

  一方面是,有些企业管理者凭借手中的权力,“靠山吃山”,将企业生产经营的资产占为己有;有的利用行业特权,进行“权钱交易”,不惜损害国家的利益;有的随意挪用生产资金,损公肥私,给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极大的影响了企业的生存发展。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结构和管理体制的变化,国家加大对国有企业改革力度。令人遗憾的是:一些不法分子趁旧的体制弊端尚未彻底革除,新的体制又尚未完全形成之际,打着“改革”的旗号,钻企业改制的空子,猖狂地进行经济犯罪活动。如最近媒体报道的原抚顺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玉颖,就是因收受贿赂200余万元、与他人合谋骗取国有资产420多万元、个人实际占有46万余元,被认定犯受贿罪、贪污罪,判处无期徒刑,成为辽宁省近年最大的国企老总贪污、受贿案,一个昔日的国企“改革家”就这样毁灭了,企业的发展也因此受到影响。其实,像张玉颖那样国企老总贪污、受贿的现象时有发生。

  另一方面是国内一些企业管理者除了自己长期坐在“一把手”的位子不让外,还喜欢实行家族化管理模式。据有关部门2004年一项调查统计,中国的集团公司平均寿命只有7-8年,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更短,只有2.9年。如曾经独占中国火腿市场鳌头的“春都”花谢了,当年辉煌一时的三株、巨人、爱多、秦池、银广夏、沈阳飞龙、百龙矿泉壶、亚细亚……现在几乎都成了历史名词。企业的短命固然有种种原因,除了缺乏应时而变、引导潮流的发展战略,过度的市场投机心理、频繁的人员流动、过高的广告营销费用、感情化的投资决策、运动化的管理方式等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家族化的企业管理经营模式是其致命的弱点。家族化的企业管理经营模式,是一种典型的恋官行为,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任人唯亲。正如有关专家所言:越过“家族企业--企业家族”这道坎,从“家族管理人治化”转型为“现代企业制度管理法治化”企业就更可能取得可持续发展;反之,如果这一层茧也破不了,就难言向现代意义上的现代化企业的转变了。

  但愿中国的企业经营管理者能从比尔•盖茨的这次惊人之举中有所感悟。(作者: 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