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停开空调一天还不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3日 16:4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停开办公区域空调一天,6层以下办公楼停开电梯一天,换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记者11日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发挥政府机构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示范作用,中央国家机关在6月11日至17日开展2006年“节能宣传周”活动。(6月12日《新华网》)

  节能降耗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缓解资源约束、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自我国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来,在中央的统一倡导下,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全社会节能降耗意识有所提高。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单位产值能耗还是居高不下。特别是自2002年起,随着我国重工业化进程加快,煤、电、油供应出现持续紧张状况。以致有人认为重工业化是造成我国能耗高的主要原因,也是造成这几年能源紧张的根源,是过时的经济增长模式。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用能量占了全社会能源消耗的70%左右。其中,用能量占全社会用能量60%以上的企业是仅占全国企业1/5的高耗能企业。高耗能企业主要集中在冶金、化工、建材等行业,而其产值则不足工业总产值的20%。如果单纯地从统计看:似乎觉得的这些人观点是对的,但实际并非如此简单。笔者认为:我国能源供应紧张,固然与重工业化加快发展有关,但主要还是由于经济结构不合理、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以及节约意识不强、存在铺张浪费现象造成的。因此,要提高节能降耗水平,仅靠停用一两天空调、少坐一两次电梯、少开一两天车上班是远远不够,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多措并举。

  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在节能降耗上一方面要从大处着眼。所谓“大”,就是要在主要用能领域加大节能工作力度,如电力、钢铁、化工、建材行业降低单耗,建筑节能,照明节能等。今年国家发改委专家在上海表示,我国将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调节,搞好能源、原材料的节约和供求协调,尽快建立对各地区降低能耗、减少排污和保护耕地等方面的统计、考核和公布制度。今年7月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上半年各地区和主要行业的单位产值能源消耗情况。同时,要着力提升产业层次和技术水平,在一些重要产业尽快掌握核心技术和提高系统集成能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标准;要大力推进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整,依法关闭那些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

  另一方面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在节能降耗方面要从小处着手。所谓“小”,就是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逐个单位逐个企业逐个社区逐个家庭落实节能措施,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小节能就会变成大节约。现实生活中,一些部门的节能现状和节约意识实在堪忧,正如广大群众所说:“建设节约型社会”总是喊的口号如雷声大,但实际行动如雨点小。就拿开会来说吧,会议室要大的,夏天冷气要足,冬天室内要热,会前会后专车接送,吃的喝的要好,临走时还要备齐礼品。明明窗外艳阳高照,会场却要拉上厚厚的窗帘,室内则是灯火通明。不管是大会小会,参加会议的人通常会领到大摞的材料。除会议文件之外,大多还有“交流材料”,一印几十份,甚至几百份。类似的会议浪费现象不一而足,并且已经十分普遍。这些完全与中央倡导的建设节约型社会要求背道而驰。

  节能降耗是单位的生存之本,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具体要求,更是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谁怠慢了它,轻视了它,谁就会失去立足之基。但愿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要不屑一顾于一滴水、一度电、一块煤的价值,那是单位效益的根本所在。只有全社会每一个成员都应自觉地投入到节能降耗活动中去,坚持不懈地做好节约能源的工作。树立一种“点点滴滴降成本,分分秒秒增效益”的节能意识,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真正让节约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为。 (作者: 大别山小银子)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