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过半学生血压偏高的忧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1日 15:4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昨天,北京市教委公布了一组学生体质问题的调查数据。调查数据显示:中学生血压偏高的比例平均超过50%,其中高中生超过60%,高三学生血压偏高比例超过66%;学生肥胖率比五年前增长了50%;北京市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为51.9%,高三学生的视力问题人数超过80%。(6月11日 人民网)

  过半以上学生血压偏高,预示着时下相当多的学生身体素质指标呈下降趋势。尤其是城市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增长,与之相反的是肺活量水平、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严重弱化,确实让人忧虑。

  首先,学生体质下降反映出了学校课程安排缺失科学性。可以说,时下有相当一部分学校在惟分数论的支配下,取消了学生的体育课。即使名义上安排了,也往往被语文、数学等主课霸占或代替,学生没有时间参加体育活动。特别是初高中学生,无休无止的题海完全禁锢了学生的一切户外活动,操坪上那种生龙活虎、追追赶赶竟成了学生的一种奢望。

  就拿北京来说,有50%以上的中小学校长坦言不能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全市中小学生平均每天上课8节以上,超过国家规定课时50%,其中小学、初中、高中依次递增,部分高中每天上课达12节。课余时间仍有教师占用课间、午休继续补课,学生课余作业量过大。此外,一些学校根本没有开足上齐体育课,场地和体育设施缺乏也使得开课不足。

  其次,学生体质下降也说明了家庭爱护出现偏差。时下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呵护有加、关爱备至,"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口里怕化了",孩子要吃啥就买啥,惟恐孩子不开口。因而,强迫孩子吃各种各样的补脑、补体、益智之类的营养口服液,结果使孩子过早呈现出了成人化的特征。同时,相当多的家庭从不让孩子干任何家务,惟恐累着孩子、伤着孩子。表面看这是关爱孩子,其实恰恰害了孩子,不但养成了孩子好吃懒做的习性,而且使孩子身体疯长、体重猛增、胸围奇大,呈现出诸多的生理"病态"。

  俗话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劳其筋骨,苦其心志"。这就启迪我们,教育培养学生真正成为未来的栋梁之材,强健的身体、坚韧的毅力是最基本的条件。因而,"过半学生血压偏高"对家庭、学校及社会来说,既是一种忧虑,也是一击强力警钟,当高度重视。(作者:宝庆邵阳陆)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