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期待“组合拳”圆百姓住房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30日 14:1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从2006年6月1日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但考虑到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需求,对购买自住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仍执行首付款比例20%的规定。这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等9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中的内容。(5月30日《中国青年报》)

  “衣食住行”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也是政府关注民生的重要议题。为了让广大群众早日住上属于自己的住房,国务院多次进行宏观调控,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并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正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所认为,中央去年实施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和部署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房地产投资增长和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初步得到抑制。但房地产领域的一些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主要是少数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矛盾突出,房地产市场秩序比较混乱。对此,国务院又开始吹响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号角,并出台房地产限价“国六条”。此次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九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提出了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措施。

  与以往政策相比,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注重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规定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含经济适用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筑总面积的70%以上。二是打击炒房行房行为,便于稳定房价。规定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免征营业税;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三是严惩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银行贷款囤积土地和房源行为。规定空置3年以上的商品房,商业银行不得接受其作为贷款的抵押物;项目资本金比例达不到35%等贷款条件的房地产企业,不得发放贷款;超过合同约定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从高征收土地闲置费;满2年未动工开发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四是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控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目标责任制,同时,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进度,减缓被动性住房需求的过快增长。在没有落实拆迁安置房源和补偿政策不到位的情况下,不得实施拆迁,不得损害群众合法利益。对落实不到位的城市,要予以通报批评。对提供虚假信息、恶意炒作、误导消费预期的行为,要严肃处理。

  目前,房地产政策已出台,调控目标也明确,能否让广大老百姓满意,关键要看各级政府的执行力。但愿各级政府能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着想,别曲解中央政策,别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更不能一味地追求地方经济发展速度而忽视老百姓的利益。老百姓期待九部委组合拳能圆他们的住房梦。(作者:大别山小银子)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郝丽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