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恶搞”娱人娱己搞起好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30日 14:0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胡戈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开了恶搞名人名作的先河,《闪闪的红星》恶搞版更使恶搞成为一种“时尚”。最近,网络上又开始流行一组以真人扮演拍摄的漫画,将窦唯烧车、《无极》破坏香格里拉、郭敬明被指抄袭等最近广受关注的新闻事件一一拿来开涮。记者昨日联系到了恶搞图片的始作俑者,他们表示还将恶搞赵本山、崔永元,把名人们一个一个地恶搞下去。(5月29日新华网)

  报道说,近日,一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中国互联网的“非常真人秀”正以其极致的恶搞精神被无数网民刷到人气爆棚,仅天涯BBS10天内就有超过50万的点击量。目前,这些真人实拍的系列图片还在以每天两到三组的速度持续更新,并被各大网站广泛转载。“非常真人”的目的就是“娱人娱己,搞起好耍”,计划“把娱乐圈的名人们挨个涮一遍”。

  不知别人是怎样看待这种时下十分流行的恶搞“时尚”,也弄不明白一些网友彻夜守候在电脑前到底享受了什么快乐?反正,在笔者看来,这种恶搞非但算不上网络娱乐取笑,甚至是一种低俗、乏味的文化垃圾,完全背离了大众的审美情趣,看起来让人作呕。

  就拿此前《闪闪的红星》恶搞版来说,潘冬子的父亲变成了“地产大鳄”潘石屹,而一心想参加“非常6+1”的潘冬子母亲的梦中情人是主持人李咏。《闪闪的红星》作为最经典的革命电影,其反映的历史内容真实、严肃而崇高。而恶搞版后的影片,完全歪曲了历史原貌,亵渎了先烈的形象,给人一种俗不可耐的感觉。

  尽管恶搞有讽刺社会不良现象的成分,但其更多的是颠倒了黑白、混淆了是非、模糊了善恶,早已突破了纯系娱乐的初衷,甚至为了哗众取宠、吸引眼球,不惜拿庸俗当高尚,拿无聊当趣味,拿肉麻当品味。因此,不管这种恶搞版打出什么样娱乐的噱头,其张扬的都是社会应着力摒弃的精神糟粕,反映出了某些人精神上的萎靡和道德上的弱化。

  网络时代是一个颠覆的时代,匿名的特性使无论大师还是平民都拥有同样的发言权,正是这种特性给挑战权威的网络恶搞提供了潜在的市场。但是,遵守社会规则是网络生存的前提,那种罔顾道德而肆意恶搞的作品,无论多么冠冕堂皇,都逃脱不了遭人口水淹没的下场。(作者:宝庆邵阳陆)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王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