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70年代
20世纪80年代
20世纪90年代
21世纪
 

1、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1990年4月,中国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派遣了5名军事观察员,这是我军首次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到2008年4月,中国共参与了22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人员上万人次。

2、期货交易第一步
    1990年10月,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开业并引入期货交易机制,中国期货交易从此起步。

3、首家证券交易所开业
    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同年12月初试营业的深圳证券交易所,1991年4月经批准成立并于同年7月3日正式开业。

4、中国政府发行的第一笔全球债券
    1994年1月,财政部代表中国政府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登记发行的10亿美元全球债券。

5、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核电站
    1991年12月,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这是我国大陆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核电站。它的建成实现了我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

6、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
    三峡工程1994年12月开工,2003年6月1日零时正式下闸蓄水,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突破了世界水利工程建设多项纪录。如,水电站总装机1820万千瓦,年发电量846.8亿千瓦小时, 是世界最大的电站;泄洪闸最大泄洪能力10.25万立方米每秒,是世界泄洪能力最大的泄洪闸;水库动态移民最终可达110多万人,是世界水库移民最多的建设工程。

7、首家民营企业家投资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1996年1月,我国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家投资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开业,该行募集的股本金中80%以上来源于民营企业。2005年10月,该行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成为国内首家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商业银行。

8、首次实行人民币经常项目下可兑换
    1996年12月1日,我国首次实行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受到国内外关注。最终实现资本账户的人民币可兑换是中国的既定方针,中国加入WTO后,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市场,并稳步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工作的进程。

9、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踏上香港的土地
    1997年6月30日下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抵达香港,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踏上香港的土地。1997年7月1日,香港正式回归祖国母亲的怀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建立起来,在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的前提下,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香港回归,源自香港同胞的人心所向,更源于祖国的日益繁荣富强。

10、税收收入首破万亿元
    1999年,我国全年税收收入达10312亿元,历史性地突破万亿元大关。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仅有26亿元税收收入。1979年至1998年的20年间,全国税收总额为63080亿元。

11、首家外资参股的城市商业银行
    1999年9月,世界银行集团所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参股上海银行的申请获批,上海银行就此成为内地第一家外资参股的城市商业银行。

12、广东大亚湾核电站
    1999年2月1日 我国引进外国资金、先进设备和技术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核电站——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一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13、第一艘载人航天试验飞船发射升空
    1999年11月20日,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实验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完成预定的空间科学实验后,于11月2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成功着陆。江泽民为飞船题名“神舟”。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电热烈祝贺。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