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70年代
20世纪80年代
20世纪90年代
21世纪
 

1、最早建立的中外合资公司
    1980年4月,香港伍淑清女士投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领到了中外合资企业0001号批准书。

2、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
    1980年5月18日,中国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发射成功。两年后的1982年10月,我国又首次成功进行了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的飞行试验。

3、改革开放的第一块“试验田”——深圳经济特区
    198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正式宣告成立。近30年,深圳特区从小渔村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城市。据深圳市统计局2008年1月公布的数据,深圳2007年人均GDP达10628美元,成为我国内地目前首个人均GDP过万美元的城市。 1984年1月26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特区视察时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4、首位个体工商户
    1980年,温州的章华妹领取了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合法的个体户。

5、首次发行国库券
    根据1981年1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条例》,该年度财政部在全国发行了总金额40亿元的国库券。国库券是国家财政当局为弥补国库收支不平衡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因国库券的债务人是国家,其还款保证是国家财政收入,所以它几乎不存在信用违约风险,是金融市场风险最小的信用工具。

6、首次大规模放开小商品价格
    1982年9月16日,国务院决定将160种小商品的价格放开,实行市场调节。

7、第一台每秒运算上亿次的巨型计算机
    1983年12月,我国第一台每秒运算一亿次以上的“银河”巨型计算机,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所研制成功,它填补了国内巨型计算机的空白。

8、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
    1984年4月初,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将我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这一试验通信卫星成功定点赤道上空后进行了通信、广播、电视传输试验。

9、最早成立的股份制企业
    1984年7月,北京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股份公司——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

10、第一块金牌
    1984年7月29日,美国洛杉矶奥运会正式比赛第一天,中国运动员许海峰以566环的成绩夺取了射击比赛的第一枚金牌,中华体育总会副主席黄中上前祝贺。这不仅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奥运金牌史上零的突破。这枚金牌不仅仅是体育上的一次突破,在当时更被赋予了中华民族重新崛起的象征意义,许海峰回国之后受得到了民族英雄般的欢呼和爱戴。

11、第一只股票
    1984年11月,实物股票飞乐音响(通称“小飞乐”)诞生,该股票发行量为1万股,每股50元,总股本50万元。

12、第一家正式宣布破产的国有企业
    1986年8月,沈阳市防爆器械厂宣告破产,这是中国第一家正式宣布破产的国有企业。

13、乡镇企业产值首超农业产值
    1987年,我国农村非农产业(即乡镇企业)总产值超过4500亿元,首次超过农业总产值。这一历史性变化标志我国农村经济开始进入农、工、商、建、运、服务等产业综合发展新时期。到1994年时,国家财政收入中每4元就有1元来自乡镇企业。

14、土地拍卖“第一槌”
    1987年12月,中国首次土地公开拍卖在深圳进行,拍卖一块面积为8588平方米、使用期限为50年的土地。

15、第一个台湾返乡探亲团抵达北京
    1988年1月21日,第一个台湾返乡探亲团抵达北京,在八达岭长城上,他们激动地高呼:“到家了!”1979年以后,中国政府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提出了和平统一的方针,并逐步形成了“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在此基础上,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这一方针的基本点是一个中国、两制并存、高度自治、和平谈判,其基础与核心是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及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是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一贯立场。

16、第一个高新科技园区
    1988年5月,国务院批准了《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暂行条例》,宣告在中关村诞生我国首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其前身是上世纪80年代初形成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截至2007年底,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万家。

17、最早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
    1988年10月底,上海至嘉定18.5 公里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我国大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零的突破。20年后的今天,中国高速公路的总里程已经超过幅员辽阔的加拿大,跃世界第二位。

18、第一座高能加速器
    1988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首次实现正负电子对撞,这是我国高科技领域继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人造卫星上天之后的又一个重大突破性成就。1990年7月21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性能达到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