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到奥运去》——新中国首次奥运会选拔赛

    1952年,毛泽东主席发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身经百战的贺龙元帅授命率领中国体育大军开始了新的征程。中国体育健儿决心以自己的气魄和力量,在世界体坛树立起中国体育的新形象。1952年,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第15届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上。1956年,第16届奥运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党和国家对这次奥运会非常重视,为了在奥运会上全面展示新中国体育的实力,于1956年10月7日-19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奥运会选拔赛。

    中国奥委会决定参加奥运会的7个项目为:田径、体操、游泳、举重、篮球、足球和射击。当时,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与香港、澳门地区最优秀的14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竞赛。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门给予了充分的支持,这是我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团结、竞赛的大聚会,也是我国体育运动的大检阅。在选拔赛中,每个项目的成绩都打破了全国纪录,有些成绩已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

    然而,为了反对分裂中国的企图,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在与国际奥组委反复交涉无效的情况下,于1956年11月6日发表了放弃参加第16届奥运会的声明。这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华优秀的体育健儿而言是一个遗憾。

     50多年前,那些参加选拔赛的优秀运动员、那些令人难忘的人、那些令人难忘的事,当今的人们已知之甚少,但新影厂1952年拍摄的纪录片《准备到奥运去》却留住了那辉煌的瞬间。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