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周总理拍电影
王永宏

    我自从事新闻纪录电影工作以来,有一段时间被分配在中央三组,跟随周恩来总理拍电影,感到非常荣幸。现在回忆起来周总理的出众风度,平易近人的作风,顾全大局,光明磊落等高尚品德的人格魅力,经常在我脑子里浮现。现在当我追忆我在跟随他拍电影时,他对我们的关怀、照顾、保护,令人刻骨铭心,仍然使我激动不已,热泪盈眶……

    关键词:周总理    班达拉奈克夫人    看京剧
    1963年元月,锡兰(现在叫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访华,周总理陪同,我们跟随拍摄。班夫人到杭州,在梅家坞参观、座谈。梅家坞是出龙井茶的好地方,主人给总理上了杯茶,总理马上把这杯茶转给了正在旁边抱机等待拍摄的摄影师韩德福,他说:“你们拍电影的同志很辛苦,先喝这杯茶”。韩德福同志接过总理送过来的茶,心情非常激动。
班夫人到了上海,上海市招待班夫人看京剧《杨门女将》。
    原来在北京已给外交部礼宾司讲妥了,班夫人在京参加晚会已拍了不少节目,外地的演出就不拍了。讲是讲妥了,但我们不放心。晚上,其他同志都去逛大上海了,我身边还是留下了摄影师韩德福、照明贾秋河,怕有任务。我们3人洗完澡正在休息,突然电话铃响了。我拿起电话,就听电话里说:“你们是新影的同志吗?总理让你们赶快到人民大礼堂来,要拍电影,越快越好。”
    “我们没有车!”
    “章汉夫副部长的车已在楼下等着你们啦!”
    于是我们抱着机器,拿着照明灯赶紧往楼下跑,到了楼下司机同志站在东门口:“快上车,戏快演完了”。
    我们很快到了现场,问总理卫士长:“现在能拍吗?”
    “总理让拍的,再不抢拍就没机会了,戏快演完了!”
    原来有规定:首长正在看戏当中,是不准开灯拍电影的,怕光刺首长眼睛,只有在幕间休息或一场与另一场之间的台上闭二道幕才能拍首长看戏、交谈、鼓掌等镜头。因此,总理破例让我们拍摄。
刚拍了几个镜头,戏就演完了,我们又立即补拍几个演员演出的镜头。后来,我们找到了礼宾司的同志问:“不是说妥了,外地的节目不拍吗?怎么又变卦了?”
    “原来是不准备拍的,在看戏的时候,班夫人对总理说:‘你们这台戏很好,女的挂帅把男的给打败了。我是个女总理,在我们国家有些男人就看不起我。’总理问她:‘你喜欢这台戏吗?’班夫人笑着点点头。总理说:‘我们把这台戏拍几个片断,插在你访华的片子里送给你。’对此班夫人表示感谢。因为这样,总理才找你们,要你们赶快来拍几个班夫人看戏的镜头。班夫人喜欢这台戏,总理答应给她拍几个片断,但没有班夫人看戏的镜头怎么行?”
    班夫人由陈毅副总理陪同,从上海到广州,总理留在上海看病。我们送走了班夫人,大约在广州休息了3天左右,总理每天晚上从上海打来电话,请礼宾司的同志询问我,《杨门女将》拍得怎么样?我说:“片子还没洗,不知效果如何,不能给总理肯定回答好是不好。”
    回到北京,片子洗出来后,调子虽然很好,无奈因是采用新闻片现场抢拍的方法拍的,镜头零碎,不连贯,加之又是无声的,效果不太好。因此我向礼宾司余沛文司长建议:“这是总理答应班夫人,要把《杨门女将》拍几个片断送给她,现在这样是拿不出手的,得到上海重新补拍《杨门女将》。”余司长同意了。于是我带领摄影、录音、剪接等同志,用先期录音的方法,在上影摄影棚里完整地拍摄了一场戏——“校场比武”。这部片子制作成英语版送给班夫人了。据我国驻锡兰使馆的同志后来反映,该片在锡兰公开上映了,观众反映很好。

    关键词:周总理    乌干达总统    敬酒
    1965年盛夏,乌干达总统奥伯特访华,在上海参观工业展览馆时,女摄影师舒世俊的机器突然“卡片”了,她蹲在地上排除故障,我站在她的身旁干着急。这时,总理走过来关切地问:“出问题了?”我赶紧说:“卡片了,马上就好。”随后总理对我说:“我老早叫你们换16毫米的机器,你们就是不换,35毫米的机器太重,一个女同志扛着,怎么吃得消!”这天天气特别热,那时宾馆里也没有空调,总理的衬衣被汗湿透了,一位女服务员把一条毛巾送给总理擦汗,总理指着舒世俊说:“我不要,给摄影师,他们太辛苦了!”这时,舒世俊刚把故障排除,提着机器往前跑,追赶奥伯特总统。这位女服务员,按照总理的指示,在展览大厅里,一遛小跑追赶舒世俊,给她送毛巾。
    奥伯特总统到了广州,广东省负责人举行欢迎宴会,记者席被安排在宴会厅的角落里。宴会开始不久,总理端着一杯酒离开座位——总理在宴会上的一举一动,都是很引人注意的,许多人都看着总理端酒走下座位往哪里去?这时,总理直冲记者席过来,我们全桌的人都站起来了,总理非常亲切地说:“拍电影的同志,新华社的同志,搞环卫工作的同志,你们辛苦了,来,我陪大家喝一杯。”说着,他先一饮而尽,笑眯眯地看着在座的同志一个个把酒饮完。总理的这几句话,像一股电流热呼呼地传遍我全身。我的血沸腾了,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一天的劳累,被总理这几句热情抚慰的话一扫而尽。

    关键词:周总理    缅甸总理    工作餐
    缅甸总理奈温访华,总理陪同往昆明为奈温送行。返回北京时,正是中午12点,有关人员向随行的工作人员宣布:“到北京了,机场没有给诸位准备午饭,请你们各自回家吃饭。”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下机后,先进餐厅,看到只给他们两人准备了餐具,其它桌上空空如也。总理问:“随行的工作人员午饭怎么安排的?”有关同志回答:“到北京了,请他们都回家吃饭。”总理听了很不高兴地说:“我也到家了,也可以回家吃饭。”安排午饭的同志听了总理的话,十分尴尬,回答说:“我去请他们进餐厅。”这时,我们都在停机坪上往汽车上装机器、器材和行李,就听负责安排午饭的同志边跑边喊:“你们不要走,总理请你们吃饭。”
    总理的工作事无巨细,上至国家大事、党的大事,他都抓,他都管,下至工作人员吃饭这样的小事,他也亲自过问。他心里装着的是国家,是别人,是广大人民。
    我跟随总理拍电影,深深体会到总理理解记者的苦衷。他特别照顾记者,比如:他接待外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握手时,总理总是握得时间较长,并很有力,给记者充分拍摄的时间,使记者们能较好地完成拍摄任务。
    总理不单照顾记者,而且对我们还大加保护。有时我们在拍摄现场工作失误,出点漏子,他总是出面挡驾,为我们说情。

    关键词:周总理    建党40周大会    一次意外
    1961年7月1日,是党诞生40周年纪念日,中央在人大会堂开纪念会,少奇同志作报告。少奇同志报告时,全场一片寂静,摄影师正在紧张地开灯拍摄。就在此时,一个一万度光的灯泡爆炸了。一声巨响,全场都被震惊了,这个漏子捅得实在不小,我被吓出了一身冷汗。负责警卫的同志找到了我,把我带到大会堂旁边的湖南厅,训斥我们事先检查工作不仔细,出了这样大的漏子,要我们认真写出书面检查。我被训得抬不起头来,无地自容。就在此时,中央警卫师的谷师长进来了,他语音和蔼地说:“王永宏同志不要怕,总理给你们挡驾了。总理说灯泡质量不好爆炸了,他们就是扑上去抱着灯泡,也不能阻止爆炸,不要过分地责备他们。”我听了谷师长传达总理的这段话,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心里想:总理啊!您真是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您在此时此刻的几句话,句句重千斤,有您这几句话,我们少受多少责难啊!

    关键词:周总理    观看演出    与小女孩聊天
    1964年12月21日至1965年1月4日,全国人大第三届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我们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了一部长纪录片,叫《全国人民的心愿》。我是这部影片的导演之一。
    因为是跨年会议,1965年元旦前夜,首都举行盛大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新年联欢晚会。人民大会堂里灯火辉煌,喜气洋洋。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的2800多名代表同首都军民一起,同贺1964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迎接1965年革命和建设的新高潮。在联欢会上,许多著名演员,如王昆、赵燕侠等和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彩节目,乒乓球运动员庄则栋等进行乒乓球表演。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大会堂的舞台上,和参加联欢的人民代表、首都军民见了面之后,就分别到各个表演区和群众见面,观赏自己喜爱的节目。
    周总理从大会堂舞台上下来后,就直奔二楼宴会厅。当时跟总理的记者特别多,有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当时叫北京电视台)和我们拍电影的等新闻单位。我们摄制组事先分了工,我带着一位摄影师负责跟总理,抓拍总理在联欢会上的活动。总理怕他直接进宴会厅的观众席,后面又跟着一大帮记者,肯定会引起看演出的观众骚动,影响观众欣赏节目。因此他没有直奔观众席,而是走进了宴会厅右边的休息室。此时的休息室已做了临时化妆室。台上的演出已开始多时了,化妆室内有的演员在候场,有的演员还在化妆。总理走进化妆室,见歌唱家王昆在化妆,就走到王昆面前坐了下来,一边看王昆化妆,一边和王昆聊了起来。记者在化妆室里拍了几张照片后,看总理聊起来没完,没有要去看节目的意思,大多数的记者都走了,去拍别的领导人了。我们摄影师多,分了工,每位领导都有专人盯着,因而我们没有撤,一直盯着总理。总理看大多数记者离开了,气氛也冷了下来,于是他走出休息室,因休息室离舞台很近,他快步流星,三步两步走到小舞台下的一角,拉了张椅子坐了下来。服务员看到总理坐在台子的一角,太偏了,就急忙过来请总理到观众席前排正中就座,他摆了摆手,指了指台上正在演出,又指了指台下正在聚精会神地欣赏节目的观众,意思是:他一走动会打扰观众。服务员仍坚持请总理到前排中间去。这时的总理看到在他旁边站着一位六七岁的小女孩,他顺手把小女孩拉到自己的身边,小声的和小孩聊天,服务员看总理和小孩聊得挺热乎,也就不好再打扰。我们摄影师抢拍下了这一生动的镜头。现在不少反映周总理和群众在一起的影片里,看到总理把一位小女孩拉在身边亲切聊天的镜头,就是这次拍摄下来的。
    由于我跟随总理拍片多年,亲眼见到总理的伟人风范,是党的楷模,对总理产生极其深厚的感情。在他逝世后,我尽心竭力地拍摄了两部颂扬总理丰功伟绩的影片。一部是和王映东合作拍摄的《总理和我们在一起》,此片荣获了“政府奖”;另一部是《周恩来》,此片是为纪念周恩来诞生90周年而摄制的,荣获了“政府奖”和“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我以这两部影片来回报周总理对我们新闻纪录电影工作者的关怀、照顾、支持与保护。

                                                    (本文写于1998年 作者为原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编导)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