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的话
    海棠花盛开的时候,邓颖超总要忆起仿佛从未离去的周恩来,清香娇艳的海棠花让她想起了她和周恩来的相投情趣,他们刻骨铭心的相知相爱,他们半个世纪的完满婚姻。
    本片以邓颖超的独特视角深入展现周恩来超乎寻常的情感世界。周恩来和邓颖超的爱情不同于常人,不是简单的为爱情而爱情,他们把相爱溶化在人民中间,溶化在同志之间,溶化在朋友之间,溶化在青年儿童一代,从他们的爱情天地可以折射出周恩来心中博大深沉的情感世界。
    曾经有外国记者问周恩来: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人,你首先是一个中国人还是首先是一个共产党人?周恩来回答:“我首先是一个中国人,其次才是一个共产党人。”这位首先是中国人的共产党人时刻关心和惦念着人民的衣食冷暖、朋友的荣辱安危、国家的富强繁荣、民族的自信尊严,他是中国有史以来付出爱最多也是得到爱最多的人,在他的身后,人们还在深情地凝望着他。 在周恩来诞辰110周年的时刻,在海棠花又将盛开的时节,感知周恩来的情感世界会让我们长久地激动和回味。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