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菊花的栽培历史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早在古籍《礼记》中就有“季秋之月,菊有黄花”的记载。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菊花都是由中国传去的,公元386年中国菊花由朝鲜传入日本,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17世纪末,荷兰人来我国经商,将菊花带回欧洲。18世纪中,法国商人又从我国搜集许多优良品种,引种到了法国。19世纪英国植物学家福均,将我国和日本优良菊种进行杂交,在英国广泛传播,后来又从英国传入美洲。现在菊花以遍布全球,成为了全世界人民所喜爱的名花,为古今中外花卉的奇观。

    菊花耐严寒霜冻而怒放,为大自然点染秋色。千百年来,菊花以它幽芳逸致,风骨清高,清雅淡泊,不做媚世之态的品质,一直为世人所钟爱。中国历代文人赞誉菊花为高雅傲霜的代表,也用来象征名士的斯文与谦逊,因此,文人雅士常常以菊喻志,抒发情怀。诗仙李白用“九日龙山饮,黄花笑逐臣”;“黄花不掇手,战鼓遥相闻”的诗句显示他所特有的豪情。东晋大诗人陶渊明更著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名句。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