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山县小榄镇的菊花闻名全国,历史悠久。相传早在南宋咸淳年间,失势的皇贵妃胡妃逃出皇宫,隐居在广州府的南雄珠玑巷。度宗扬言屠村灭口,由此发生了南雄珠玑巷居民南迁之役。咸淳10年甲戌(公元1274年)珠玑巷有部份难民逃至小榄,见这里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黄菊遍野,溢香流金,认为是上天赐予的福地,便在此定居垦殖,建立家园,逐渐繁衍。从此,小榄人便与菊花结下不解之缘。

    清嘉庆19年甲戌(1814年),为了纪念先祖在南宋的迁移,小榄人举办规模盛大的菊花大会,并约定每逢甲戌年(即每隔60年)举办一次菊花盛会。几百年间,菊花会虽然曾经各种原因而中断过,但每当情况允许,小榄人就会从世界各地回到故乡,赏菊吟诗,纪念先祖。

    小榄每“60年一次大展,10年一次小展”的菊花盛会令人叹为观止。改革开放后,小榄镇发挥菊花文化优势,每3年举办一届中型的菊花会,每年举办一次菊花欣赏会,并使菊展成为展示小榄镇群众文化艺术的一个主要载体。

    1979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并制作了当年举办菊展的《小榄菊花会》,28年后,盛大的丁亥年大型菊花展览会又将在小榄镇举办。让我们通过胶片,重温那时繁花似锦的菊城小榄 ,感受“入目皆花影,处处尽芳菲”的小榄菊展风采。

    2004年,小榄镇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菊花)文化之乡”牌匾;
    2005年12月,小榄菊花被确认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6年5月20日,小榄镇被国务院批准列为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2007年11月23日至12月12日,小榄镇将举办第九届中国(中山小榄)菊花展览会。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