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铜车马 精制的秦代盔甲 千人千面秦军头像 精良的秦军武器 优良的秦代军马 我拍摄了兵马俑
我拍摄了兵马俑
<<返回首页

我亲自拍摄了兵马俑
访《2000年前的地下军阵》编导李振羽

        [开场白]:秦始皇陵兵马俑是世界著名的文物古迹,1983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出品发行了一部名为《2000年前的地下军阵》的纪录电影。虽然这部影片只有短短的10分钟,但它是一部早期介绍和展示兵马俑形象的影片,也是少数记者真正进入兵马俑埋藏坑进行实地拍摄影片。
    今年是秦始皇陵和兵马俑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20周年,新影网请到了《2000年前的地下军阵》的编导李振羽,请他谈一谈当时他拍摄这部影片的经历和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网编]:李老师,您好,请您首先谈一谈当时拍摄这样一部影片的背
景可以吗?

        [李振羽]:现在你看到的这部介绍兵马俑的片子《2000年前的地下军阵》是一部10分钟的电影,是咱们新影厂1983年发行的。实际上我们当时不是专门为了介绍兵马俑而拍摄的。我记得那是在1982年,当时的陕西省旅游部门想拍一部宣传和介绍西安及周围文化古迹的纪录片,于是找到咱们厂,要求拍摄一部反映西安地区历史、文化古迹这样的片子,名字叫做《古都长安》。厂里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这是一部60分钟的长纪录片,兵马俑是这部片子中的一部分内容,至于《2000年前的地下军阵》是在我们拍摄完《古都长安》以后,单独编辑制作的一部影片,这就是当时这部影片的背景。另外,这部纪录片是第一部真正有摄影师进入兵马俑坑拍摄的电影。虽然这部片子看上去是白天拍的,但是实际上,我们在兵马俑坑中拍摄的镜头都是在夜间拍摄的,这部片子拍了大概有七、八个月,我们是经过了层层的审批才被允许进行拍摄的,特别是下到兵马俑坑里边拍摄,新影厂是第一家。

        [网编]:这次拍摄活动可以说是较早对于兵马俑拍摄并公开的电影资料之一,兵马俑是一群陶制的雕塑,表现它们的动态是一件很难的事件,但是在您的这部影片中,兵马俑就像活了一样,您当时是怎样设计拍摄的?

        [李振羽]:我们常说,电影的表现手法是多种多样的,我们讲到的声、光、影等等都是电影表现的手法。因为兵马俑它是个静物,是个雕塑,而且当时也没有人拍过,那么我们想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样表现兵马俑,比如一般的兵马俑的高度和真人差不多,我们就设计了让在影片中出现了真人——我们的记者,真正的下到俑坑里边去拍摄这样一段影片,借助和真人比较身高,表现兵马俑的大小。还有,为了详细的介绍、表现和展示兵马俑,我们还设计拍摄了兵马俑的头、手、盔甲,脚、武器等一系列的镜头,这样才能够让观众比较全面的认识兵马俑。另外,我们当时还用了很多推拉的镜头,充分运用变焦距,设计镜头的运动,还有用手持摄影机的运动来弥补兵马俑全是静态雕塑的不足,尽量把这个死板的东西拍活,尽可能的把兵马俑的魅力展示给观众。

        [网编]:兵马俑是国家重点保护的文物之一,能够深入到兵马俑坑中近距离观看和拍摄兵马俑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在影片中我们看到有摄影师亲自下到兵马俑坑里的镜头,当时您是否亲自下去了,您还能记得当年您看到的兵马俑是什么样子吗,当时您心里是什么样的感觉?

        [李振羽]:当年,我们确实是下到兵马俑坑中拍摄的,就是你在片子中看到的有记者下到兵马俑坑中进行拍摄的工作镜头,不过那不是我,那是我们另外一位摄影师,当时我也下到兵马俑坑里边去了,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些俑人太像真人了,真的是千人千面,从俑坑上边远看,所有的陶俑都差不多,但是近距离仔细看,感觉就不同了,不但是每个陶俑的面部相貌、表情不同,而且仔细看,它们手的姿势也不一样,甚至很多陶俑都是根据脸形能大概猜出这个俑人雕塑的真人是哪个地方的人。另外,当时我们看到的陶俑都是灰色的,但是实际上这些陶俑是彩色的,只是在发掘出土的时候,这些彩色都掉了,只有很少的部分比如眼角、盔甲的衣褶等地方还能看到残存的色彩的痕迹,只有近看,仔细寻找才能发现。还有你们在影片中看到的秦代的宝剑当时就是那样,闪闪发亮,没有生锈,而且非常锋利。所以,实际上当时我就感觉到我们的先人真实太了不起了,当时的这个雕塑的手艺真是高超。同时也感到这是咱们祖先给我们留下的这么一个灿烂辉煌、有魄力的文化遗迹,真的是很了不起,这是其它任何一个国家所没有的。

       [网编]:在影片的最后,有一组俯瞰兵马俑军阵前进的镜头,这组镜头角度独特,活灵活现的表现了兵马俑军阵的气势,但是当时还没有现在这样多的电脑特技手段,您是否介绍一下当时您是怎样拍摄这组镜头的?

        [李振羽]:好的,你刚才在提到的在影片最后的这组镜头是怎么拍的,其实这个问题当时在这部片子拍完,在电影学院放映的时候,就有很多人问过我。我拍这个片子的时候还是在1982年,那个时候电影的表现手段还不多,也没有什么电脑特技,当时我们拍摄这个兵马俑面临着两个难题:一个是在我们拍摄之前,几乎没有人拍摄过这个东西。再一个就是,它是个陶制雕塑,虽然它很像真人,但是它还是无法运动。我们当时也没有什么更多的办法,除了前面提到的我们用了大量的变焦距镜头,充分利用摄影机的运动,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运用色彩和灯光以及音响,综合表现兵马俑的气势,因为兵马俑是国家重点保护的文物,我们拍摄的时候,已经是盖起了博物馆,供人参观了,为了不影响游人的参观,我们当时拍摄的兵马俑基本上是晚上拍摄的,因此你们可以看到很多镜头和陶俑的背景都是很黑很暗的。于是我们想了个办法,做了一个小车,上面安了三米多长的木板,那时当地有工厂制作小的陶制兵马俑模型做为纪念品销售的,我们当时就从从工厂里边租了八百多个这样的小模型,在考古人员帮助下,按照兵马俑真实的位置摆在木板车上,然后推着走,同时我们的灯光师为了加强运动的效果,配合小车的运动,运用彩色灯光和灯光强弱的变化,拍摄了最后这组军阵移动的镜头。回厂后,由咱们的录音师专门设计和调配了这一组镜头的效果声,才有大家最后看到的这个运动的效果。

        [网编]:感谢您当年拍摄兵马俑,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兵马俑的形象,而且也为我们保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同时感谢您今天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