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邓小平同志发表南巡讲话15周年。1992年,88岁高龄的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他的这次旅行在中国历史上被称为“邓小平南巡”;旅途中,他在各地发表的一系列讲话,被后人称为“南巡讲话”。当时,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派出摄影师,全程拍摄记录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邓小平同志南巡,途径武昌、长沙、深圳、蛇口、珠海、顺德、广州、鹰潭、上海、南京、安埠等地。在此后的15年之间,这些地方的经济发展一直处于全中国发展的前列,深圳速度、浦东新区,珠海的航空展览已经成为国际性的行业盛会……由中央新影拍摄和保存的这些影像资料,使得15年后的今天,我们能够重睹伟人当年的风采。
    我们要感谢中央新影的摄影师们,他们是一群默默无闻的历史记录者。尽管他们中间很多人的摄影技术和艺术造诣早已达到了大师级的境界,但他们却从不宣扬和声张,对于他们来说,摄影只是他们的职业;他们中间的许多人曾经长期在中国最高领导人身边从事拍摄工作,但知道他们姓名的人却很少、很少;他们一生经历了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但他们却很少对人提起,也许只有在他们晚年的回忆录和文章中才能吐露出只言片语;在很多时候,当我们看到一段段记载着具有重大历史事件的影像时,只会注意到这些事件在历史上的地位和影响,却很少有人想到这些记录者的存在。然而,正是他们用自己辛勤的工作,为人们留下了一段段记录历史的影像。
    感谢当时参加拍摄南巡活动的摄影师、照明师们,感谢中央新影的摄影师们,他们是历史的记录者。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