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


    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南巡期间,我作为中央新影的摄影师,一直在小平同志身边拍摄,用胶片记录了着一重要时刻。

    从元月17日一踏上火车,小平同志就开始紧张而繁忙的工作。沿途不断地听取各有关省、市领导的汇报,深入调查研究。他一路上大谈改革开放、搞活和加速经济建设的重要意义。在火车上谈,在火车站站台上谈,无论视察到哪个地方,都在论述这一观点。今天,我们的国家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伟大的成就,无不和他老人家的深谋远虑有着密切的关系。

    小平同志在南巡时曾经表示:“到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的那一天,我就是坐着轮椅也要到香港自己的土地上看看。”可见小平同志是多么希望香港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啊!

    我最早接触邓小平同志是1950年在西南区摄影队的时候。到60年代初,我先后
  在新影政治报道组和北京摄影站工作时,因工作关系就有机会经常接触邓小平同
  志,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好的思想、好的品德、好的作风。1986年专门负责拍摄
  邓小平同志及其他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活动的影片资料。直到小平同志南巡,共拍
  摄他老人家的活动影像资料上万米。在拍摄邓小平同志的专题资料的时间里,接
  触他老人家的机会很多,小平
  同志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对
  在他身边工作的同志都十分关
  心和爱护。所以,在他身边工作一点都不感到拘束。

     纵观改革开放历史,证明了邓小平同志的理论是正确的。尽管我现在已经离休在家,但还要继续认真学习和掌握邓小平同志的理论,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发挥一个共产党员所应有的作用。

 

(本文作者:中央新影摄影师)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