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爷爷朱德一样“革命到底”

刘 武


      不久前,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伟大壮举 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红军长征时,爷爷当过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后来是红军的总司令。当看到爷爷的部分遗物和长征故事,想到今年12月1号是他老人家诞辰120周年时,我不由自主地浮想联翩,想起他那熟悉的身影和教育子孙的感人至深的故事……
      爷爷年轻时为了革命转战南北,几乎没有照顾过年幼的妈妈,妈妈第一次见到爷爷时已经14岁了。似乎是为了弥补对妈妈的爱,爷爷把迟到的父爱全部给了我们这一代。爷爷认为“姥爷”与“老爷”谐音,代表着封建社会地主对农民的压榨,要破旧立新,还是叫爷爷亲切,所以让我们几个外孙都叫他爷爷。在我们小孩子眼里,他和天下所有的爷爷一样,慈爱而亲切,对我们十分疼爱但决不溺爱,至于什么总司令,那都是红墙里面的事。正是爷爷这种丝毫不给孩子们灌输特权思想的教育让我后来受益匪浅。
      记得我在上小学的时候,一次和妈妈从北师大宿舍去万寿路看爷爷,年幼的我只是从课本上学过寥寥几篇有关红军长征的课文,那里面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于是,一到家我就缠着爷爷让他讲自己长征时的故事,好回去跟同学们炫耀。爷爷却笑着问我:“小武子,你和妈妈是怎么来的啊?”“当然是坐公共汽车来的了!”我对爷爷的问题很不理解。爷爷拍着我的头说:“那你下次能不能步行来看我啊?”“可是,从北师大到万寿路多远啊!”我抱怨道。但爷爷却没有丝毫心疼我的意思,他笑着摇摇头,开始给我讲起当年他率领红军长征时走过的漫长征程以及经历的艰难险阻……那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真实故事让年幼的我懂得了红军长征的伟大,也明白了爷爷让我步行看他的良苦用心。
      爷爷总是利用读书看报的机会教育我们小哥儿几个做人的道理。他经常让我们给他读文章听,每每遇到不认识的字或是不理解的词句时,我就向爷爷请教,他都会耐心细致的用生活中浅显的事例给我解释,让我从中领悟出许多深奥的道理。一次爷爷给我和大哥讲辩证法要利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观察分析问题,为了让年少的我们能够理解,就随口吟咏一首诗:“一派青山景色幽,前人田地后人收,后人收得休欢喜,还有收人在后头。”用这首诗告诉我们老一辈创下的事业要我们年轻一辈继承,对于每取得的一次成绩我们都不能沾沾自喜,应该更努力的工作,为后来人造福。
      爷爷非常喜欢游泳,常跟我们小哥儿几个讲他喜欢在海浪里游泳那种搏击的感觉,听得我心里痒痒的,总想尝试一下。可那时我还小,妈妈怕危险只让我在游泳池玩。终于机会来了,十岁左右,爷爷带我到北戴河疗养,在一个晴朗的上午,我跟着爷爷来到海边,浪花一阵阵拍向岸边,向人们展示着它无穷的力量。我接过爷爷扔给我的游泳圈,毫不犹豫地往身上一套,迫不及待地紧跟爷爷冲进了向往已久的大海之中奋力游起来。爷爷知道我从未下过海水,夸奖我说:“小武子,记住,好男儿就应该敢于在大风大浪里锻炼自己,成为吃大苦、耐大劳的人。”我时刻牢记爷爷的教诲,是他给了我战胜困难的无穷力量,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每当我遇到艰难险阻时,都会想起爷爷的话,从容面对一切。
      爷爷身为人民解放军的总司令,生活却非常节俭,还经常带头劳动,我们家无论是住在中南海,还是后来搬到万寿路,院子里都开辟了一大片菜地。开春的时候,爷爷奶奶就带着我们一起种菜:萝卜、白菜、西红柿、豆角……应有尽有。因为年纪小,每次我去地里帮忙时,总爱在菜地里跑来跑去,踩坏了好多菜苗,这时爷爷就会对我严厉批评,教育我要珍惜大家的劳动成果,爱护庄稼,这一直影响着我。在后来的学农劳动中,我时常想起爷爷对我的教诲,爱护着别人的劳动,不破坏农民的田地。
      1975年1月,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89岁高龄的爷爷又一次当选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为了勉励自己、激励他人,他写下了“革命到底”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希望我们都能像他一样,为国家贡献自己一生的力量。1976年6月底,躺在病榻上的爷爷得知我即将去部队当兵非常高兴,告诉我部队工作很重要,并嘱咐我要当一名好战士,不要当“兵油子”。我心里充满了对部队的向往,我期待着爷爷看到我穿军装的样子。谁知7月6号,我正在课堂里进行中考复习时,突然四哥神情紧张地推开教室门,把我叫了出去,说爷爷病危,要我马上去医院。身材瘦小的四哥用自行车驮着我,顶着炎炎烈日,从新街口外的铁狮子坟一口气骑到北京医院。这时,爷爷的病房里挤满了人,爷爷与世长辞了,奶奶和妈妈俯在爷爷的遗体上痛哭,这一幕我至今难以忘怀。
      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过“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大型主题展览的人们都会发现,在其中一个展柜里,摆放着3块银元和一枚铜币。这是爷爷和奶奶当年在长征途中领到的“伙食尾子”,在长征的艰苦岁月里,爷爷和奶奶省吃俭用,一直没有舍得把这些钱花掉。新中国成立10年后,他们把这笔一直珍藏在身边的“伙食尾子”捐献给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让后人更深刻的理解长征精神。很多人都认为爷爷位居高官、战功赫赫,应该给我们留下大量的物质财富,其实不然。爷爷去世时,按照他的遗愿,康克清奶奶把爷爷存的全部积蓄都拿了出来,又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点儿钱,凑够两万块,给爷爷交了最后一次党费。虽然爷爷没有留下任何物质上的财富,可是他却留给子孙后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要我们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脚踏实地地为国家和人民多做贡献。他忠诚坚忍、宽厚踏实、艰苦朴素的品格,不仅传给了我的母亲,也传给了我们第三代人,我和几位哥哥都是从普通一兵做起,脚踏实地地迈着人生的坚实的每一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在任何时候都没有因为是朱德的后代而产生特权思想。
每逢清明节或爷爷的生日、忌日,妈妈都会带领我们全家到八宝山为爷爷扫墓。通过缅怀先人,把爷爷伟大而平凡、崇高而淳朴的人格风范传给我们的后人。
      为了继承爷爷未竟的事业,我穿上军装,背起行囊,远离父母,远离首都,来到位于四川大山深处的一个部队研究所当兵,后来经过自己的努力学习考入军校,毕业时我并没有凭借自己的特殊身份进大机关,而是来到基层成为一名普通的干部。
      由于所到部队的特殊工作性质使我长期工作在艰苦的野外环境之中,蹲山头,钻坑道,战严寒,斗酷暑已是家常便饭。有时道路不通,我们就靠人拉肩扛把设备送到工作点;有时连续几个月生活在阴冷潮湿的坑道里,吃水都很困难……每每在艰难困苦面前,我都会想起爷爷对于我的殷切期望,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我所在的部队曾多次荣获集体二等功、三等功,被赞誉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模范集体。前不久,我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受到四总部通报表彰。在荣誉面前,我并没有因此而骄傲自满,我想成绩是属于大家的,荣誉是对我的鞭策和鼓励,也是对九泉之下爷爷的最好回报。我会继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作用,像爷爷说的那样“革命到底”,一步一个脚印,继续新的长征。

      注:在长征中,红军实行供给制,从最高首长到普通士兵每人每天的伙食费只有5分钱(当时钱币)。即使钱这么少,但在参与伙食管理的同志精打细算下,每到结算时,也都会有一些节余,红军官兵把这种节余叫做“伙食尾子”。这些钱在经过士兵委员会讨论后,一般也会按照从最高首长到普通士兵一律平等的原则分配给大家零用。

(本文作者:朱德元帅外孙,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任职)
2006年11月28日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