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敬爱的外公——朱德

刘 建

      2006年12月1日是我外公——朱德元帅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日。

一、重回外公故里

      为了参加外公家乡——仪陇县政府举办的庆祝活动,我有幸于11月初第三次回到外公的家乡。过去从南充到仪陇的路都是盘山沙石路,颠簸得很厉害,需要四五个小时才能到。这次回故乡,从南充有直达马鞍场是高等级的旅游公路,仅需一个半小时就到达外公的老家琳琅村,这要感谢中央领导的关心和支持。2004年8月14日,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四川省仪陇县马鞍镇视察,指示“一定要把朱德旧居保护好,一定要把朱德故里建设好。”在胡总书记的关怀下,家乡面貌发展得很快。
    为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为了教育后代,在中央领导的关怀下,外公的故居与纪念馆建设一新,园区有2.94平方公里。纪念园区的大门呈“八”字型,象征八一军魂。为了展现朱德故里的独特魅力,园区建设以外公1960年回家乡时写的诗歌《回大湾》中的“松青柏翠故乡景,桃红李白大地春”的诗句为指导思想,在园内种植了一千九百零九棵腊梅,其中二十三棵修理呈桩型,寓意是:外公1909年23岁时离开故乡的。
      外公旧居还是老样子,屋檐下缺口的大水缸,院里放着石碾子……一看就是一户穷苦农民的家庭。
      展室面积2660平方米,展厅中有外公生前的用品和手迹,其中有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军事博物馆赠送的一批文物;还有由著名书画家绘画的八幅外公在各个时期的大型油画。
    正对纪念馆大门是一尊外公牵着一匹战马,身穿八路军戎装,手拿望远镜矗立在奔
  腾咆哮的黄河瀑布中的巨幅雕像,两侧各排列着巨大的太行山石和井冈山石。
    看毕展览,突出的感受就是,我的外公真正是一位忠诚的无产阶级战士,是一个合
  格的“老兵”。
    人们常常把拿破仑的一句名言推崇为时尚:“不愿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早
  在1917年孙中山领导护法战争时,爷爷就是靖国军少将旅长,38年后,又成为中国人
  民共和国第一元帅。当年,爷爷在天安门城楼参加国庆检阅时,曾经有一位外国记者问过他:“朱德元帅,您以为在您身后应该留下什么样的名声?”爷爷的回答简短而干脆:“一个合格的老兵足矣!”
      我外公离别家乡51年后的1960年3月,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回到他的家乡。他对家乡人民非常关心,他向当地干部强调:“一定要把粮食生产搞上去,否则,哪个国家也养不起我们这么多人啊!”特别要求各级干部:“要老老实实办事,要关心群众生活,有事多和群众商量。”
      当县委陪同人员告诉他,计划在他旧居建一座朱总司令纪念陈列馆时,外公摇头,严肃地说:“不要办我的展览,你们就拿它来办个学校吧!”几年后,听说那里果然办起了一所小学,他满意地笑了。
      现在,仪陇县饮水的问题解决了,制水兴水也一步一个台阶。有水了,老百姓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家乡的环境也越来越美。琳琅山已经成为了花果山,橘树、柚树、桑树成林成片…… 我想,如果外公知道着一切,他老人家一定非常高兴。

二、生活在外公身边的日子

      我和弟弟刘康从小就生活在外公身边。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一直在外公、外婆的周围,得到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也给他们带来许多欢乐。
      记得自然灾害那几年,外公与全国人民同甘共苦,餐桌上除了素菜、豆制品,很少有荤菜。家里亲戚、客人多,粮食每月不够吃,他和外婆就自己种菜或挖野菜,从不去找组织给予照顾。爷爷年纪大了,厨师总是想方设法单独给外公做点油水多、有营养的菜,外公舍不得一个人把菜吃掉,总要给我留一些。疼归疼,爱归爱,爷爷丝毫没有放松对我的要求,我渐渐长大后,爷爷循循善诱地告诫我做人的道理。
      我1971年从部队探家看见外公时,立即行了一个军礼。外公高兴地摸着我的头说:“我们的娃娃兵回来了”,接着问我部队的情况,我一一向外公作了汇报,他听得特别仔细。外公听后说:“健建,你要在部队好好锻炼,要做个好兵,不要做‘兵油子’。当兵一定要从普通战士当起,和战士在一起,和基层干部在一起,了解基层工作,体验部队生活,这样你看问题就全面了。”他还:“部队打仗是靠战士冲锋陷阵,战斗胜利是靠官兵一致。”以后我每次回家探亲,外公总是饶有兴致的听我的汇报。
      我从普通一兵走上领导干部岗位,我的成长离不开外公的教导,我每走一步都会得到他的教诲。
      记得1985年,我任某部副团长时,向党委倡议将新兵到部队来学习、训练、生活的情况录成像,派专人送到新战士的家乡播放,再把家乡人民的嘱托和勉励带回部队。另外,每逢重大节日,建立连队“两分钟通话”制度。有的战士的亲人一辈子没有打过电话,当他们在千里之外,能听到孩子的声音,父母激动得热泪盈眶。这样增深了部队和家乡人民的联系,增强了部队建设和稳定了军心。
      我感到: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需要提高自己的知识层次,提高管理水平,这样才能适应在部队严格的规章制度下,为科研工作提供一些宽松的环境。我要以外公为榜样,做一个合格的军人。学习他做工作就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自觉敬业,把全部精力和智慧无私地奉献给部队建设事业,不辜负外公对我的教导和爱护。

   (本文作者:朱德元帅外孙,现任解放军某研究院副院长)
2006年11月28日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