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  

         “解放”这两个字,对于20世纪的中国人来说,有着太多的解释和含义,也许对于新中国的建立者们和第一批建设者们来说,“解放”代表的是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代表着他们的信念和理想。如今,距离新中国建立已经有五十多年了,这两个字除了代表那些尘封已久的战火岁月和动荡激情以外,对于许多共和国的同龄人及后人来说,还有一种特殊的含义:它是新中国第一种自己生产的汽车牌子——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制造的“解放”货运卡车。

        汽车是一个国家机械工业综合实力的一种体现,第一辆汽车的诞生,代表着新中国的机械制造工业的发展水平。1956年7月13日,我国自己生产的第一辆汽车——“解放”载货汽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下线。有幸的是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摄影师们记录下了这个珍贵的历史时刻,用胶片为我们保留住了那个精彩瞬间,把它载入史册。

        在我们国家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作为民族品牌的解放卡车和它诞生的经历更加值得我们回忆。尤其难得的是50年前,新中国的建设者们那种不怕困难、白手起家,从一颗螺丝钉、一个齿轮、一个车灯、一个轮胎开始,制造出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这样独立自主的创造精神和不怕失败、努力学习的精神是值得我们现代所提倡和重温的。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