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 生于1899年,逝于1966年。北京人,满族,原名舒庆春,字舍予。曾任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文联主席等职。
1924年赴英国,任伦敦大学东方学院中文讲师,同时进行文学创作。有长篇讽刺小说《老张的哲学》、《赵子曰》、《二马》。
1930年回国后先后任齐鲁大学、山东大学教授。创作有:短篇小说集《赶集》、《樱海集》、《蛤藻集》,长篇小说《猫城记》、《离婚》、《牛天赐传》。另出版有:《老舍幽默诗文集》及论文集《老牛破车》。
1937年,其代表作优秀长篇小说《骆驼祥子》问世。抗日战争爆发后,开始写作剧本,主要作品有:《国家至上》(与宋之合作)、《面子问题》、《桃李春风》(与赵清阁合作)、《张自忠》、《大地龙蛇》、《谁先到重庆》及《归去来兮》等。另创作有长篇小说《火葬》,
出版有短篇小说集《火车集》、《贫血集》、《东海巴山集》和通俗文艺集《三四一》。
1944年开始创作以沦陷了的北平为题材的长篇巨著《四世同堂》。
195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他“人民艺术家”称号。此后,创作了话剧《方珍珠》、《龙须沟》、《茶馆》、《春华秋实》、《全家福》、《神拳》等。其中三幕话剧《茶馆》是老舍的顶峰之作,也是共和国话剧创作的精品之一。
老舍先生热爱祖国,积极从事文艺组织领导和文学创作工作,他的作品为中国现代文学创造了一个丰满完整的市民世界和独特生动的市民形象体系,风格独特,成就卓著,为推动中国现代文学创作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剧作生活气息浓郁,人物形象真实,语言精练,不少剧作还具有独特的“京味”风格。作品曾被译为多种文字,其中《骆驼祥子》被译成20余种语言出版。长篇小说《正红旗下》为其未尽遗作。
1966年“文化大革命”初受到残酷迫害,于8月24日不幸逝世。他的死震动了整个文坛。老舍逝世后这四十年来,他的文学热潮一直持续,这正是他本身的人品和他那壮烈的死,都同样有着深远的影响力和震撼力,这正是一种不朽的、能够传之久远的精神财富。
老舍文学创作历时40年,作品多以城市人民生活为题材,爱憎分明,有强烈的正义感。人物性格鲜明,细节刻画真实。能纯熟地驾驭语言,善于准确运用北京话表现人物、描写事件,使作品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强烈的生活气息。老舍以讽刺幽默和诙谐轻松的风格,赢得了人民的喜爱。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