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页
新影简介 作品介绍 纪录片库 历史瞬间
厂长致辞新影厂概况主要业务机构技术制造能力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概况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简称新影)是我国唯一生产新闻纪录电影的专业厂。1953年7月7日,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在北京正式成立。
  建厂几十年来,新影厂共摄制了5000多部新闻纪录影片,拍摄、收集、储存了28000多本极其珍贵的历史影片资料,这些影片真实地纪录了我们共和国发展的历史进程。新闻纪录影片曾作为我国形象化新闻报道的主要形式之一,在中国人民的政治、社会、文化生活中产生重要的影响。毛主席于1958年为新影厂亲笔题写厂名,周恩来总理也曾亲自修改过纪录影片的解说词。
  建厂以来,新影共有40余部纪录片获"百花奖"、"金鸡奖";有46部纪录片在国际上获奖;有120部纪录片荣获"政府奖";还有42部纪录片获"金桥奖"等专业奖项。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有《黄山观奇》、《百万农奴站起来》、《莫让年华付水流》、《征服世界最高峰》、《南极我们来了》、《周恩来外交风云》、《越过太平洋一一江泽民主席 '97访美纪行》等7部纪录影片入选《新中国舞台影视艺术精品选》。
  1993年10月,经广电部批准,新影厂整建制划归中央电视台领导,迈向了影视合作的道路。几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台的有力扶持下,新影厂坚持以生产影视精品节目为中心任务,坚持电影、电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坚持"转机制、抓管理、出精品、增效益"的工作目标。六年来,影视节目产量增长9倍,产值利润连年递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1539万元,实现了资产的保值增值。
新影厂现有创作、制作等各类专业人员300多名,其中有高级职称者近100人。主要创作和生产经营部门有:编辑部、制作部、影视资料部、中央新影音像出版社等。
  新影厂有完善的影视制作设施和先进的技术设备。 现有400平方米音乐棚、300平方米综合摄录棚、160平方米演播室及电影混录棚各1个; 有多个电视对编、合成机房;还有多媒体机房、非线性编辑机房以及电影摄、录、缩放等全套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