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谭竹青事迹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7日 15:38 来源:

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十六大报告。(资料图片)吉林省委宣传部提供

  谭竹青同志的事迹真实丰满,具体可感,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她的先进事迹贯穿一生、始终如一,很有说服力。没有人为雕琢的迹象,没有新闻拔高的痕迹,她就是一个慈祥、充满爱心、勇于负责、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始终如一为民排忧解难的老大妈形象。她的精神与进俱进,体现出生动的时代感和鲜明的现实性。

  谭竹青对党的那份感情最值得学习和珍惜,她热爱党,忠于党,维护党,把对党的感情,对党的信仰转变成了求真务实、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转变成了扎根基层、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情怀。她用全部的生命和整个工作历程使自己成为一面鲜红的党旗和一面流动的党旗。

  党员干部必须通过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来体现和实践先进性,谭竹青做到了。彭向刚认为,无论是她朴素的工作作风,还是随叫髓到的工作态度、敢于负责的责任意识、艰苦奋斗的事业追求,都印证了这一点。

  社会的发展是连续的,不同的发展阶段会有不同的主题,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困难,谭竹青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地创新工作, 比如组织网吧义务监督队、召开居民议事会等,都是非常有效的基层工作方法。彭向刚说,谭竹青的事迹告诉我们,创新并不难,创新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工作要想创新,没有别的秘决,主要得依靠三条:不断实践,坚持学习,依靠群众。

  谭竹青几十年如一日,一心扑在基层工作岗位上,经受长期的考验,像燕子垒窝一样积累集体资产,使社区工作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我认为,一个人的精神状态是超越时空的,工作顺利的时候需要艰苦奋斗,工作不顺利的时候更离不开艰苦奋斗。谭竹青以其毕生实践告诉世人,艰苦奋斗仍然是我们的时代精神。

  先进性的载体就是自己所承担的工作职责,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纵观谭竹青的工作历程,她是在用心工作、用情服务。几十年来,她通过自己求真务实的作风,踏实肯干,解决了居民居住房难、治安难、就业难、看病病、入托难、养老难、行路难、洗澡难等难题,她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依靠群众,不断创造。谭竹青的事迹证明了一个道理:群众工作说难做非常复杂,说容易也确实简单,只要怀着对群众的真情实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干群众之所需,党员的先进性就能得到群众的认同。

  作为“小巷总理”,她没有多大权,但她却勇敢地挑起了一个社区平安幸福的责任。她以自身实践表明,一名党员干部,要想真正做到上为党的政府分忧、下为人民群众解难,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意识。这个社会有太多的冷漠,有太多的麻木,也有太多的不作为,如果每个人都能认认真真地履行职责,群众就会少许多困难,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爱岗敬业是,一种修养,敢于负责则是一种精神境界。无论工作多难,只要有责任感,再难的工作也不难做好。如果没有责任感,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意识,再简单的工作也容易出现问题。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 彭向刚)

责编:周铁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