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十年不褪色的“红袖标” 构筑社区“安全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4日 14:33 来源:

  来到东站十委,总能看到一些带着红色袖标的老人走在大街小巷、出入楼道店旁。社区居民热情地称他们为"五老巡逻队"。

  在东站十委这些老人们受人尊敬,更是有"地位"。这支队伍是由一些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战士组成的维护社区治安的志愿者。

  他们管的事可不少,邻里纠纷、车辆停放、楼道卫生、野广告、防火防盗……总之,影响到社区安全、生活秩序的事他们都管。 

  东站十委社区有10家网吧。在那里很难看到未成年孩子玩游戏,这些都是"五老巡逻队"的功劳。青少年上网吧的问题严重的那一阵子,谭竹青经常和"五老巡逻队"的老人们讲:"现在网吧太乱,一些业主为了赚钱,放未成年孩子进来玩游戏。在我们社区要杜绝这样的事情发生。""五老巡逻队"把清理未成人进网吧的事作为一份职责,在社区的组织下,和学校、家庭方面沟通,找到网吧业主签订了联合治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管理协议。"五老巡逻队"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社区的各个网吧里,只要是他们出现在网吧,知趣的孩子就乖乖地溜了出去。社区的孩子不上网吧了,但还有其它地方的孩子溜进来。一次"五老巡逻队"在网吧看见一个孩子在玩游戏,经盘问知道是别的社区的中学生,在老人们的教育下,这个孩子表示再也不来了,网吧业主也承认了错误。

  宋国华是谭竹青的老伴。在"五老巡逻队"中年纪最大。2003年,宋国华在街道巡逻时看见一辆车开过来。这车开得又慢又不稳,左拐右转的像是"喝了酒"。宋国华觉得可疑就把车叫停,上去一盘查,驾驶人员没喝酒,但没有驾驶证,又不是附近的人。老人把他带到社区治安办追问,最后那个人交待是偷来的车。三十年来,这不褪色的"红袖标"为社区立下了汗马功劳,让生活在东站十委社区的百姓们感到了安全。

责编:周铁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