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2006年央视新剧登场
“光阴年年倏忽过,岁月无情催人老。幸好,平淡的生活因为影视的介入而变得丰富多彩。回想2005年,那些曾经撩拨人们谈论不休的电视剧,以最大众化的情感温暖着人们的心灵,在多少个日夜,让观众发出了满足的赞叹。新年伊始,们总是要驻足留恋一下2005年。犹记新年时人们痴痴守候着的开年大戏《汉武大帝》,年中为《亮剑》精神面发出的高呼呐喊,年末的《铁色高原》又唤起老铁道兵们对往事的回忆……2005年众多优秀剧目汇聚央视荧屏,那么对于2006年的荧屏,央视又将如何为我们的生活调色……记者从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了解到,2006年央视已经精心准备了数部优秀的电视剧,将会为全国的观众奉献上一道道美味大餐。影视部主任汪国辉说,2006年的央视荧屏”现实题材作品将大放异彩,其他类型的新剧也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特点。
军旅题材之震撼
军旅题材作品年年有,故事年年新。2006年荧屏上的军旅题材作品侧重点不同,各有主角。代表剧作:《沙场点兵》、《垂直打击》、《砺剑》、《热带凤暴》、《红领章》这五部剧分别从陆军、空军、海军、武警和基层官兵五个角度展开。开年大戏《沙场点兵》回归到时下陆军的现实当中,而《垂直打击》则第一次将镜头对准了充满神秘色彩的中国空降兵部队。该剧多侧面地反映了我空军部队的战斗风采。此剧阵容强大,除了导演高希希,主演除瞿万臣外,王新军、胡亚捷、殷桃、杨树泉、温玉娟等均来自空军电视艺术中心。《砺剑》塑造了一批勇于探索创新应对挑战的当代海军群像。反映中国武装警察发展历程的《热带风暴》,再现了特区武警部队20年的战斗成长和发展历程。而讲述上世纪70年代初至80年代中期军营里美好情怀的《红领章》,则处处透着军人的浩然正气和人情、人性之美……
点评:五部军旅题材均是充满激情的现实主义力作,也是2006年播出剧团中的重头戏之一。在剧中你能看见恢弘豪迈的大气势:上千辆我军新型坦克急驰在沙场,歼击机、武装直升机从上空掠过、地对空导弹、反坦克导弹腾空而起……壮 观的景象震撼着人们的心灵。另外这些剧目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具有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浓厚的时代气息,细腻刻画了军人纯洁朴实的情感世界。可以说,这五部剧是赞美阳刚、歌颂崇高的难得佳作。

 
· 《沙场点兵》

 
· 《垂直打击》

 
· 《红领章》
青少题材之变革
青少题材的电视剧创作因种种原因长期让位于其他高利润的商业题材电视剧,一直处于"冰封"的状态,每年的儿童剧数量有限,精品剧目更是屈指可数。为此,国家广电总局专门出台了扶持儿童剧的政策,并得到了响应。代表剧作:《快乐星球2》、《我们都是好朋友》、《家有儿女》 针对少年儿童欣赏的特殊需求部分电视剧在创作形式上已经有所创新和突破。2004年播出了儿童科幻剧《快乐星球》,根据儿童求知、求新、求奇的心理,用科幻的形式来演绎生命的故事,反响强烈,第二部将在2006年与观众见面。《我们都是好朋友》将目光投射到了农民工子女的身上,讲述了农民工进城务工,其子女来城市接受教育,与城市里的孩子相互碰撞、理解、沟通,最终成为好朋友的动人故事。情景喜剧《家有儿女》是以一个重组家庭作为故事平台,演绎出不同的血缘、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出生地、不同的性格的三个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故事,蕴藏着诸多的喜剧因素和戏剧冲突。此外还有《炫年华》、《卡丁车手的荣誉》、《我们的眼睛》、《小鬼晓晓》、《科技馆的故事》等多部优秀青少剧目。
点评:少年儿童题材电视剧,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丰富少年儿童的课余文化生活,陶冶他们的情操,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 快乐星球2

 
· 《家有儿女》

 
· 我们都是好朋友
正居不在戏说——历史题材之严肃
曾几何时,不同版本的各式皇帝纷纷出炉,看得人是眼花缭乱。2006年的荧屏,观众将能明显感受到武侠剧受冷落、历史剧不戏说的局面。代表剧作:《昭君出塞》、《施琅大将军队》、《大敦煌》、《大航海》、《东归英雄传》 2005年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6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伟大的胜利,电视剧《施琅大将军》作为一份特别的贺礼,已完成制作,并获得专家好评。著名导演陈家林执导的最新史诗巨片《大敦煌》是我国第一部全面反映敦煌文化千年沧桑史的电视剧。除了有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外,该剧还汇集了唐国强、翁虹、黄海冰等两岸三地知名艺人。由刘德凯、杨幂领衔主演的《昭君出塞》,完整再现了昭君的成长经历,也是第一次用巨大篇幅来塑造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昭君的传奇一生的。还有纪念郑和下西洋的《大航海》。另外,由马景涛、宁静主演的电视剧《东归英雄传》场面庞大、气势恢弘,可谓是精品佳作。
点评:江湖恩怨、刀光闪烁、剑影横飞……真是好不热闹,打扮怪异的侠客们演绎着莫名其妙的爱恨情仇,这样的电视剧索性不看也罢。

 
· 《昭君出塞》

 
· 《大敦煌》

 
· 《东归英雄传》

 
· 《大航海》
情感剧之真情
亲情、友情、爱情是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是文艺作品的永恒主题,央视曾经播出的《亲情树》、《大-哥》、《大姐》、《浪漫的事》等剧都曾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代表剧作:《风雨远山》、《母亲是条河》、《美女也愁嫁》、《瞧这一家子》。《风雨远山》讲述的就是一个母亲面对一个违法的孩子怎样 来表达她的爱。同样反映家庭生活的还有《瞧这一家子》,由黄觉、曹翠芬、舒耀煊等主演,通过讲述发生在两个家庭之间家长里短的小故事。反映现代白领女性感情经历的都市情感电视剧《美女也愁嫁》,讲述了美女记者沈恬(陈好饰),无论外表、学历、职位都是无比优越,让人羡慕的,但在感情的道路上,由于面临的选择太多,却又无从决定,导致了"美女也愁嫁"的尴尬。
点评:上面所介绍的几部情感剧,虽没有惊心动魄的场面和豪华精致的背景,但剧中的一桩桩、一件件,说的都是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故事,是家长里短中的欢喜和烦恼,是繁忙都市里的脉脉真情。

 
· 风雨远山

 
· 《美女也愁嫁》

 
· 《瞧这一家子》
农村题材之深入
虽然农村剧在电视剧市场上属于"小众"电视作品,但央视仍予以高度重视,每年都播出多部农村题材剧,2006年央视仍将重视农村题材电视剧,并开掘新的角度。代表剧作:《天高地厚》、《别拿豆包不当干粮》、《都市外乡人》。 《天高地厚》的导演是观众熟悉的沈好放,他拍摄该剧的初衷就是想让观众看到一些朴素的感情。该剧由倪萍、朱嫂嫂、侯勇主演。轻喜剧《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可是众星云集,有潘长江、李琦、方青卓、黄晓娟、杜旭东、范伟、邵峰等18位国内一线小品大腕,这些大腕在剧中各有自己一亩三分地任其发挥,讲述了一个另类的村主任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
点评:我国有九亿农民,真正反映农民或者农村题材的电视剧相对来说并不多。如何能让农村剧吸引观众,专家们说:就是要写的是农民,而不是像农民。

 
· 都市外乡人

 
· 《天高地厚》

 
·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
工业题材之突破
在电视剧市场繁荣的今天,工业题材作品却相对短缺,2006年央视将推出工业题材大戏。代表剧作:《西圣地》,塑造了以杨大水为代表的第一代石油人无私奉献的壮丽人生。张丰毅饰演了硬汉的形象,朱铁、剧雪参加了此剧的演出,茵月担任导演。
点评:以前写石油行业有两个模式,一个是创业模式,一个是劳模模式。这部剧摆脱了这两个模式,以石油为载体,将视角放在石油人的奋斗、奉献和命运的悲欢离合上,表现那一代人的生活、理想和情感生活。而且该剧突破了以往影视作品中塑造英雄的"高大全"的模式,使得人物更加真实可信。
革命题材之浓重
2005年集中播出的抗战剧获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些剧目成为近年来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重要收获。2006年,抗战题材剧作相对数量减少,但也都是振奋民族精神的佳作。代表剧作:《陈赓大将》 陈赓大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一位色彩传奇、个性鲜明的军事领导人,他的一生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留下了十分独特的印记。该剧将陈赓传奇的一生展现给观众。侯勇饰演陈赓。
点评:革命前辈们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永远镜刻着他们的名字。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这部剧作有理由将赢得喝彩。
神话剧之愉悦
展开神奇想像一--神话剧之愉悦 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几千年的文化沉积,民间广为流传的神话有着不能被替代的精神作用。虽如此虚无缥缈且虚幻,但依旧醇香怡人。代表剧作:《白蛇传》赵雅芝版的白素贞早已经成为个难以超越的人物形象,央视投拍的电视剧《白蛇传》为了与之不同,定位为凄美的爱情故事。演员阵容为清一色的年经面孔,刘涛和潘粤明饰演白娘子和许仙夫妇。
点评:2005年央视八套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排行第一为神话传说《宝莲灯》,这就足够说明,以神话传说为题材改编的电视剧是有观众市场的。
2006年的央视荧屏 看现实主义题材的回归
2006年的央视荧屏,看现实主义题材的回归,在感剧中感受身边的故事,关注农村改革的变化,还会有一片属于孩子们国已的影像世界……各种题材的调配,多元风格的组合,相信2006年的央视电视剧将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