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电视在线 > 有线电视 数字化 > 正文

全国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推进工作现场会在大连召开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13日 17:05)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5月10日、11日,全国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推进工作现场会在大连召开。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辽宁省委副书记王万宾,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副省长滕卫平,省委常委、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大连市委副书记怀忠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魏小鹏,副市长戴玉林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49个有线数字电视试点省区和城市的广电局和网络公司负责人、国家开发银行有关负责同志、广电总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交流了前一阶段有线电视数字化试点工作的情况,实地考察了大连市青云林海小区、甘井子区泡崖小区的有线电视数字化推广工作,大连、青岛、佛山、杭州、辽宁、湖南、广州、太原等8个试点省市介绍了推进整体转换的经验和做法,讨论了《关于推进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

  会议指出,有线电视数字化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03年开始试点以来,我国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工作已经取得明显进展,一是明确了我国有线电视数字化发展规划和过渡时间表;二是初步建立了我国有线电视数字化技术新体系并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三是从实践中探索出了有线电视由模拟向数字整体转换的初步经验;四是数字付费广播电视业务和相关信息服务有了一定发展;五是数字化逐步深入人心,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环境。但在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试点工作中,还存在认识不够统一、措施不够有力、办法不是很多等问题,影响了试点工作的进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王太华在讲话中指出,数字化作为科技发展的大趋势,正给广播影视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变革。我们必须清醒认识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清醒认识数字化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选择,是我国广播影视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抢抓机遇,奋力加快数字化进程,抢占阵地、拓展业务、拓宽领域,使广播电视实现从传统媒体向现代媒体的转变,促进广播影视事业产业的快速发展。

  王太华强调,各试点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工作。一是要坚持整体转换,按照“政府领导、广电实施、社会参与、群众认可,整体转换、市场运作”的总体要求,以城市为中心,由当地党委政府出面组织领导,政府各职能部门积极支持,广电局及其领导下的网络中心或网络公司具体实施,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界广泛参与,群众自愿加入,通过免费赠送数字机顶盒的方式,在较短时间实现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二是推进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一刀切,不千篇一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城市广播影视发展的重点是加快有线电视数字化进程,农村广播影视发展的重点是为“三农”服务,着力抓好以“村村通”、“户户通”为基础的农村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采取多种方式筹措整体转换资金,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同时还要十分关注和切实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的问题。三是要狠抓节目和信息服务。推进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必须完整转播好中央、省及当地现有的电视节目。要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用户提供本地化、专业化的信息服务,使有线数字电视真正成为进入千家万户的多媒体信息服务平台。四要认真处理好网络整合与数字化发展的关系,把两者有机统一起来,可以先数字化再整合,也可以边数字化边整合。正在搞网络整合的省(区),也必须抓紧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

  王太华要求,各试点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有线电视数字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试点单位的广电部门要积极主动做好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争取把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作为政府大力推进的建设项目,列入当地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日程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列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城市信息化建设和城市整体发展规划,保证有线电视数字化在各级党委政府正确有力的领导下顺利推进。要建立广电局领导、有线网络实施,广电局和有线网络两个一把手负责的领导责任制。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措施、落实资金,确保按要求和时间进度完成试点任务。

  张海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继青岛会议后,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工作要点要求,继续推进数字化进程中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王太华同志的讲话全面深刻地论述了有线电视数字化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了数字化推进工作的方针、原则、任务和总体要求,对推动全国有线电视数字化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回去后要把王太华同志的讲话和这次会议的精神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好,向各有关单位和部门传达好。要尽快把这次会议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以及整体转化方案报总局。推动有线电视数字化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是广电系统的巨大变革和第二次创业,各地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共同努力,全面推进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进程,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会议期间,王太华、张海涛在孙春兰等陪同下还到大连广电局、大连人民广播电台、大连电视台和中央电台驻大连记者站进行了考察。

责编:周铁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