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来势汹汹的全媒体浪潮

 

CCTV.com  2011年09月14日 17: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电视融合变革》  

        多种媒介形态和传播终端的融合汇流,最终形成一股来势汹涌的全媒体浪潮。尽管全媒体的概念并没有在学界被正式提出,业界对“全媒体”这一概念也是众说纷纭,但在当今传媒业的的应用层面,全媒体已经成为风靡全球的时代潮流。

        一般认为,“全媒体”是综合运用各种表现形式,如文、图、声、光、电,来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传播内容,同时通过文字、声像、网络、通信等传播手段来传输的一种新的传播形态。

        “全媒体”是人类现有传播技术手段的集大成者。所谓“全”不仅包括媒介形态的全面,也包括传播技术手段和终端覆盖的全面。全媒体不是“以全概偏”,它既强调全面运用多种传播技术手段,也强调单一媒体形态的个性化特色,是个体与全局的有机统一。一句话,“全媒体”是覆盖面最全、技术手段最全、媒介载体最全、受众传播面最全的全新传播形态。   

        由于全媒体综合运用多种传播技术手段,打通各种传播渠道终端,调动人类的全部感官,可以实现传播覆盖的最大化,实现最佳状态的传播效果,有利于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弥补了单一媒体形态在传播和经营上的不足。因此,近年来,全媒体成为全球传媒业的宠儿,向全媒体转型,成为世界传媒业的共识。

        从美国的百年老报,到国内久负盛名的传统纸媒,从原本只传播声音的广播,到素不联网的电视,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无不都在标榜自己的全媒体转型战略。


    本文作者:闫林(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产业与新媒体研究部专职研究员)

 

责编:杜旭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