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方位开展电视节目在网络空间的覆盖与渗透

CCTV.com  2011年09月13日 16: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电视融合变革》  

        在台网融合的建设中,传统电视与互联网可以利用彼此渗透的相互关系,广泛开展与商业网站、电信运营商在内容渠道建设方面的合作,拓展用户渠道。从媒体渗透比例(A媒体对B媒体的渗透比例是指在昨天接受B媒体渗透的受众中,同时接触A的人数比例)来看,根据2008年中国城市居民调查的数据,电视与网络的渗透关系如图五、图六所示:

        从图中可以看出:第一,渗透的规模上,电视占据绝对优势,电视对互联网的渗透2007年和2008年分别为90%和88.8%,而互联网对电视的渗透2007年和2008年分别为31.4%和37.6%。因此,利用电视既有优势,拓展新媒体渠道是较为便利的渠道。第二,渗透的趋势上,互联网占有优势,从2007年到2008年,电视对互联网的渗透比例从90%下降到88.8%,而互联网则从31.4%上升到37.6%,实际上,在主要的媒介形式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中,只有互联网对其他媒介的渗透比例呈上升趋势,而其他媒介对其余媒介的渗透比例都呈下降趋势。换句话说,这就意味着受众接触媒介的行为越来越分散和个性化,唯独在网络领域,受众呈现聚合趋势。这样一来,抓住网络受众群体,开展和网络媒体的合作成为未来台网融合的重中之重。

        如今,电视媒体与SNS(社交网站)以及微博等新媒体的合作已经成为一个发展趋势。SNS网站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将一个个分散的用户连接并粘在一起形成新的社会关系,这种交互式的社交网络一方面可以帮助传统电视扩大传播范围,同时又可以借助SNS的互动功能增强电视节目的互动性。尼尔森最新调查显示,具有社交网络和博客双重功能的SNS的登录人数多达全球互联网用户的2/3,是用户到访率、增长率最高的网站之一。传统电视节目可通过注册或联合开发插件等形式入驻这一平台,拓展渠道资源。

        对电视频道、栏目、节目内容,为了扩大影响力,提升收视率,可充分利用当前日新月异的新媒体互动平台手段,开展全方位网络推介:

        ①搜索引擎推介:全面优化频道、栏目、节目在搜索引擎上关键词的呈现,提高表现力和吸引力,让栏目、节目获得更靠前的排序,从而获得更多网民关注;

        ②博客、微博营销:为频道、栏目建立专门的博客、微博,并发动相关领域的意见领袖发起创造性话题,形成网民之间的话题互动,扩大栏目、节目的影响力;

        ③BBS传播:发掘节目亮点,在BBS等社会化媒体上进行舆论造势,通过事件话题,吸引网民参与讨论,进行口碑营销;

        ④手机报推介:在手机报上开展栏目、节目导视,发布行业软文,或者开展个性化内容推送;

        ⑤漫画、图片、视频推介:将栏目图片、视频进行二次编辑,在不同的网络空间进行链接、推介,或进行娱乐化处理加工,制作漫画,植入式推广,在娱乐中体现栏目品牌元素,提升品牌影响力;

        ⑥邮件营销:通过邮件精准推送、推荐、预告节目及视频链接,可最大化地拉动和吸引受众对电视节目的关注,提高收视率;

        ⑦游戏营销:设计栏目网络游戏、手机游戏及栏目现场3D虚拟空间,通过游戏吸引网络用户参与节目互动,提升用户黏度;

        ⑧维基百科推介:将频道、栏目词条纳入维基百科之中,构建电视品牌节目的网络百科全书,以建立和维护栏目品牌;

        ⑨网络舆情监测:实时监测、评估频道、栏目在网上的各种正负面舆论,及时、主动回应,维护自己正面的网络形象。

        在受众不断从传统电视流失迁居到网络空间的形势下,电视只有不断向各种网络空间覆盖与渗透,才能尽可能多地留住或找回网民的注意力,从而尽量保持电视内容品牌的影响力。

责编:杜旭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